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中再保H1核保利益看增,現金股利穩定

2017-07-11蕭 燕翔

中再保經營團隊

上半年天災人禍較少,中再保(2851)上半年核保利益可望優於去年同期,經營團隊預估,今年總保費將維持個位數的增長,且考量升息趨勢,將微調資產配置,提高債市的配比,以增加穩定的長期收益。法人也認為,只要下半年不要有重大天災人禍,中再保今年獲利可望優於去年,有助現金股利配發能力的提升。

中再保成立於1968年10月,當初是國內唯一一家國營的專業再保險公司,2002年7月由國營轉民營,改由長榮集團接手,2016年1月國際保險業務分公司開業,加碼布局國際市場。公司目前資本額約56.23億元,營收比重多數仍來自國內,佔比約九成,且在國內再保市場的市占率以人身再保險較高,約兩成左右,財產再保險則約18.8%。

而中再保的營運模式,主要是承接保險公司的再保業務。以公司公布去年的收入分配來看,國內產物保險62%、國內人身保險佔比28%、國外產物保險9%及國外人身保險1%,以再保險種的收入貢獻來看,任意車險、強制汽機車險與壽險的貢獻居前三大。

 

經營團隊認為,考量經濟成長與各家保險公司的自留策略,預期今年的保費收入將維持1-2%的小幅增長,而因火險等險種官方有參考費率,將會給予保險業較合理的利潤空間。而雖產險業近年針對個人險種,有提高自留比例的趨勢,但大額財產保險與商業險,仍有再保需求,是再保公司穩定的收入來源。

不過影響再保公司獲利較大的,則來自於核保利益與投資收入。在核保利益方面,因去年發生台南0206地震與其他地震風災較多,多少影響公司的核保利益表現,幸而在保費收入放大的基礎下,核保利益亦仍繳出10.6億元的高峰,年增16%,法人認為,上半年中再保核保利益將年增成長,只要下半年沒有大型災害,今年核保利益有優於去年可能。

去年中再保表現較弱的,則是投資收入,差別在於債市波動較大的影響,導致投資收益從前兩年的4.2-4.6億元,驟降至1.7億元。經營團隊表示,考慮升息趨勢,將微調資產配置,降低目前超過五成的約當現金(53.9%),轉至部分固定收益商品,以提高固定收益率。

法人評估,今年中再保獲利應有較去年低點回升可能,且經營團隊可望維持現金為主的配股策略,明年每股配發現金股利也將優於今年的0.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