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康友-KY上半年營收受阻,下半年年增拚轉強

2017-07-12蕭 燕翔

受到人民幣匯率與產能受限影響,康友-KY(6452)上半年營收年減8%,法人認為,下半年因有六安廠的新產線投入,成長應可轉強,但能否重回兩位數成長,還有待匯率與新產能的貢獻更趨明確,且考量新產能初期的折舊攤提,全年獲利先持平看待。

 

康友-KY主要產品聚焦輸液類產品,因在安徽、河南、湖北具地利優勢,市佔率居冠,在大陸政策鼓勵帶動下,輸液的成長向二、三線城市延伸,帶動公司過去幾年的營運成長優於大陸產業平均,2015、2016年連續兩年都賺進一個資本額,居上市櫃製藥同業前位。

不過,康友-KY因主要的功能貨幣來自人民幣,在人民幣兌美元/台幣都走貶下,加上既有的產能受限,導致公司今年上半年的營收年減8%,表現偏弱。

 

康友-KY指出,原六安廠僅有6條產線,今年規劃再增6條,其中2條在通過GMP認證後,5、6月已加入投產,多少可以紓解產能吃緊壓力。

另外4條產線,康友-KY也規畫今年底前將陸續投入,但時間點得視GMP審批進度而定。法人認為,因官方認證是採2條線為單位的審批進行,比較可能的方案是下半年一季各再增2條產線的方式,增加產出。

康友-KY也表示,在大陸官方政策的汰弱換強下,反有助於公司的市占率提升,且以輸液價格來看,近年醫保給付也很平穩,仍看好未來幾年大陸整體輸液市場將維持成長,而公司所在的二線以下城市的成長會高於產業平均。

除了大陸市場,康友-KY近年也積極透過與策略夥伴的結盟,進行產品的輸出。其中包括與哈爾濱維科生物合作的疫苗廠,已啟動印尼設廠,預計今年底、明年初完工,明年第一季投產。另與中化(1701)合作的緬甸市場,則因會與緬甸官方單位合作,須待大陸官方批准才可啟動。

法人認為,康友-KY上半年營收的下滑,主因來自匯率與產能,但以目前營收表現看來,尚無法確認大陸輸液整體市場是否仍維持高度成長,不過下半年有新產能挹注,只要匯率不要持續大貶,營收年增率應可由負轉正,全年營收先估個位數成長,獲利持穩去年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