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台股ETF熱爆領軍衝高

2017年07月12日 04:10 

黃鳳丹/台北報導

 

台股ETF熱爆領軍衝高

2017年台灣ETF概況

台灣50、MSCI台灣、藍籌30等5檔台股ETF,昨(11)日領先加權指數,收盤再創歷史新高,買盤熱度高漲,尤其台灣50正2勁揚3.28%,拉大槓桿獲利效果成投資人最愛,時值除息旺季再誘發法人熱衷於初級市場的套利交易,「槓桿、套利、除息」已成為當前使用ETF最流行的三種策略。

 

不僅台股ETF熱翻天,全球ETF也瘋狂,昨天連結香港、印度、中國、黃豆等市場商品多檔ETF,同步創歷史新高,指數型股票基金成為愈來愈多投資人依賴的理財工具,就連機構法人也藉此追求更高報酬而受惠。

台灣ETF今年累計成交值已超過5千億元,總規模逼近3千億元。國泰投信ETF團隊基金經理人游日傑指出,今年國際股市多頭行情激勵,ETF成為參與多元資產的重要工具,全球如此,台灣亦然,昨日期現貨盤中價差大,外資策略套利更加順暢。

昨天包括台灣50、MSCI台灣、藍籌30、台灣50正2、富邦台50共5檔連動台股ETF,領先加權指數創歷史新高價;另也有連動陸股、港股、印度及黃豆等6檔海外ETF飆上掛牌來新高。

法人解讀5檔連動台股ETF創新高,具有3個意義,第一、市場願意持續追價,表示許多人對台股的看法維持「審慎樂觀」;第二、因為這些ETF還沒配息,尤其台灣50更可代表還原除息點數大盤已創新高;第三、這5檔ETF連結標的幾乎都是國際資金擁護的權值股,看出高市值股才是這波台股上漲的關鍵。

 

此外,財團法人、機構投資人過去買台股的五大困擾都迎刃而解,一、是對現貨持股部位限制,股價上漲市值增加,反而要降低持股;二、是個股成交量低迷,影響停損、停利行為;三、是藉由ETF一籃子個股避免利害關係人不能持股的限制;四、是機構自有資金買賣個股經常要寫一堆報告,ETF較可降低困擾;五、是配置多元,分散風險是法人投資的必要原則。

昨台股大漲1.22%收10,415點,近1個月漲幅達3.2%,但買進ETF,漲幅報酬似乎更優。例如台灣50近1個月來上漲6.05%、元大MSCI台灣上漲6.69%、富邦公司治理漲5.04%,以及藍籌30漲4.52%,這也看出資金湧進指數股票型基金並推升價格上漲的熱度。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