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光電股》國碩鑽石線切片機明年起飛,矽晶圓營收占比拉至8~9成

2017年07月31日 09:27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

 

國碩(2406)今年因保守原則先行提列飛利浦官司損失,全年仍將面臨虧損!不過,為拚獲利改善,國碩決定將既有的砂漿切片機(Slurry)全部升級為鑽石線切片機(DW),有助於拉抬高毛利產品結構占比;另外,原營收占比達5成的晶錠(Brick),今年底明年初也將全轉為矽晶圓,矽晶圓的獲利優於晶錠,再加上太陽能電廠的EPC(設計及建置規畫)案陸續增加,對於明年由虧轉盈,董事長陳繼明強調國碩有信心。

國碩目前的產品結構,晶錠營收占比達5成,銷售大陸地區;矽晶圓營收占比達4成,今年底明年初全轉為鑽石線切片機產品,鑽石線切片產能1500萬片/片;太陽能串焊帶(PV ribbon)營收占1成,年產能為900MW。鑽石線切片機明年全面起飛,矽晶圓營收占比將拉高至8~9成。

國碩表示,國碩有4台鑽石線切片專用機,2台由砂漿切片機改裝的改裝機;泰國(GAT)24台的砂漿切片機,明年將全改裝為鑽石線切片機台,共有24台;碩鑽則有6台的鑽石線切片專用機。明年國碩的營收中,晶錠營收降至零,在鑽石線切片全面啟用下,矽晶圓營收占比拉高。

雖然國碩因第二季提列飛利浦官司業外損失恐陷大虧,但陳繼明對第三季展望卻相對樂觀,陳繼明指出,國碩子公司碩禾(3691)今年上半年業績沒有明顯的復甦,不過第三季因備貨潮帶動,訂單已整個動起來,前次碩禾法說會原本預期太陽能市場只會熱到8月底,現已修正應該可以延燒到9月底,預期第三季會較第二季出現明顯成長。

至於飛利浦相關的法律程序仍在進行中,國碩將儘快遞狀提出抗告,力拚三審逆轉勝。惟依正常程序推估,三審恐再費時一至二年才會判定,為避免利空延燒,國碩依保守原則先提列損失畫下停損點,若日後官司打贏,自然相關損失就會全數回沖。

(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