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岱宇上半年每股淨損1.47元,待下半年旺季緩回溫

2017-08-15蕭 燕翔

美國市場陷入通路重整的庫存調整,健身器材廠商岱宇(1598)上半年營運偏弱,且由盈轉虧,每股稅後淨損1.47元,是近年罕見的連二季虧損,法人認為,雖公司下半年因漸入旺季,營運會有些改善,但客戶的庫存調整恐還需要時間,整體營運恐要待併入錫頓效益與第四季的旺季報到,才會有較明顯回溫。

岱宇是家用健身器材的大廠,產品線以跑步機佔比最高,去年比重過半,其餘還包括橢圓機、健身車等;而以銷售區域來看,美國佔比超過六成居冠,中國大陸也有10-15%水準,其餘還包括歐洲、台灣及其他亞洲區域。岱宇最早期是以家用產品起家,並走多品牌策略,分別為商用與中高階市場的SPIRIT、輕商用的FUEL與家用的XTERRA,另還有品牌授權合作的美國網路家用第一品牌SOLE等。

受到美國市場調整且主力品牌之一的SOLE通路重整大幅降低庫存水位,岱宇上半年營收陷入兩位數的年減,其中SOLE的營收年減17%,是營運調整的主因之一 。而因其他品牌也還處淡季,且今年整體健身器材供應鏈營運也偏淡,拖累公司營收表現,加上為擴大旗下品牌銷售的費用支出,另台幣升值造成未實現損益超過1.38億元,影響上半年稅後淨損1.37億元,每股稅後淨損1.47元。

法人預期,SOLE的庫存調整,恐還需要時間,第三季應還難見到較明顯回溫,恐要待第四季觀察旺季的回升動能。而隨家用健身器材市場漸趨飽和,商用與復健醫材是岱宇下一波比較可以期待的動能,該部分的營運成長,有助於毛利率維持在一定水準,降低營收規模下降的衝擊,但因營收占比相對家用差距仍大,要讓整體營收止 跌回升,恐仍視家用動能而定。

而岱宇日前也宣布取得大陸錫頓金屬製品(嘉興)六成股權,該公司為北美知名戶外家具AGIO品牌的製造商之一,取得錫頓股權後,首要是錫噸的既有產能為岱宇東莞舊廠的兩倍以上,對岱宇的產能擴張有助益,並可挹注一年6-7億元的營收挹注,最快9月開始計入,有助於第四季的營收季增動能。

法人預期,岱宇今年營運恐還處調整期,下半年在旺季加持下,獲利有機會轉虧為盈,但全年恐仍是近年相對低潮期。公司近期也在發行公司債前的緘默期,預計發行金額6.03億元,主要用於取得錫頓股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