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調整到位,美時中期成長拚轉強

2017-08-16蕭 燕翔

產品、組織與財務調整近尾聲,美時(1795)第二季順利轉盈,單季的營益率也重回兩位數,是近一年最佳成績。法人預期,公司在產品領域、銷售國家的多元性上,改善較預期為佳,且台灣骨鬆用藥銷售表現強勁,美新藥證送件進度加快,都有助長期發展,今年營收與營業利益成長將超前經營團隊年初設定目標,調整也轉趨正向常軌。

美時在艾威群團隊入主前,就已是台灣少數有獲得美國、歐洲及日本等已開發國家藥品生產許可的藥廠,也因為生產製程能力獲認同,2013年獲得艾威群入股成為最大股東,今年股東常會的董事會改選由艾威群全面入主,台灣部分也由董事長林群與核心團隊負責持續檢視組織、產品與財務的優化可能,在既有減損等包袱幾乎消化完畢下,第二季順利轉盈,營益率也從首季的5.6%拉高至10.6%重回兩位數水準。

公司第二季的轉盈,只是短期的數字,市場看待其中期的發展,著重於調整完成後的再出發,法人評估,美時有幾個層面是朝正向發展。其一是在產品應用領域與銷售區域的多元性,聚焦的減肥/腸胃用藥、心血管、中樞神經、抗癌與女性保健相關等五大領域的營收占比漸趨平衡,原獨大的韓國佔比則由去年85-88%,逐步降低,明年比重預估再降至75-80%,取而代之的是台灣與韓國以外的外銷區域,占比拉高至兩位數。

特別是台灣市場,美時向諾華購入的骨質疏鬆症用藥骨力強,因美時重新定調該用藥適用科別,第二季銷售額已超過4千萬,表現超過預期,法人預估,今年光靠美時接手的三季銷售就有機會上看1.5-1.6億元,是該藥進入台灣市場十年以來首度的年增成長,明年還有倍增實力。整體台灣的銷售將從去年的4、5億元,成長至7-8億元,明年內銷則有上看10億元實力。

美時目前也擬比照骨力強模式,由副董事長負責全球適合產品線的引進,據了解,現已有一款新藥納入評估階段,最快第三季敲定,有助於外銷銷售增長。

而在新品送件進度上,包括Methotrexate與Lenalidomide兩款抗癌用藥,已於上半年取得美國FDA確認收件,順利的話,未來半年至一年有機會取得許可,非小細胞肺癌學名藥Gefitinib已申請歐洲藥品查驗登記,近半年新品送件的進度明顯加快,有助中期產品線的擴張。

法人預期,美時今年營收成長將超過15%,且在資產減損、利息等營業費用降低下,營業利益年增會超過四成,未來在管銷費用控管在36-37%的穩定水準下,營益率可望長期維持在兩位數水準,未來待收購或取得藥證新品項的挹注擴大,加碼營收成長幅度,獲利成長也將同步加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