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中航喊衝,散裝航運股乘風破浪

2017年08月17日 11:25 

【時報記者施蒔穎台北報導】

 

由於海岬型及巴拿馬型船舶運輸需求強勁,推升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強勢走揚,截至昨日已連續13個交易日上漲,指數也順利突破1200點來到1207點,也讓散裝航運族群躍居近期盤面上焦點,今日由中航(2612)領頭續攻,早盤飆漲逾7%,裕民(2606)大漲逾6%,皆創波段新高,新興(2605)和正德(2641)漲幅逾5%,雙雙衝上半年線大關,台航(2617)、慧洋-KY(2637)和四維航(5608)上漲逾3%。

隨著市場供需正開始恢復平衡,全球散裝航運市場的復甦訊號也逐漸明朗,過去幾年來由於造船數量大幅減少,使得現在所要支付的運費也較先前來的高昂,像是近期中國鐵礦砂需求增溫,也順勢推升海岬型船費率的走高,除此之外,目前巴拿馬型船和超輕便型的平均日租金也都呈現走揚態勢。

中國官方自2013年實施拆船補貼,今年已是中國拆船補貼的最後一年,加上國際海事組織(IMO)原訂今年9月起,要求所有船舶特檢時要加裝壓艙水處理系統,雖因系統安裝產能不足而有所延長寬限期,惟仍將促使老舊船舶加快拆解速度。

正德(2641)船隊是以輕便型(Handysize)船舶為主,船舶為散雜兩用型、具雙甲板型及重吊機具主打利基市場,以載運機器設備與大型KEY PART為主,運營模式為簽定長期租約為主,短期出租或是自營方式為輔,營運以長租鎖定獲利為主,今年第2季稅前獲利已由虧轉盈,隨著散裝航運景氣回溫,下半年營運看俏。

慧洋-KY(2637)先前曾表示,第3季為產業旺季,BDI指數第3季有機會彈升,對今年散裝航運景氣維持樂觀看法。而慧洋於本季預計有約14艘營運船舶將進行換約,隨著散裝海運市況持續復甦,換約的平均租金可望調漲2~3成,同時計畫交付3艘新船投入營運,毛利率可達30~40%,估第3季本業營運可望穩健回升。

判斷散裝航運景氣指標的BDI指數已連續13個交易日走揚,昨日上漲38點,漲幅近3.3%,終場收作1207點。受惠於海岬型及巴拿馬型船舶運輸需求強勁,BDI指數不僅近1個月BDI指數上漲逾3成,且自今年2月14日685低點,截至昨日1207點計算,波段漲幅逾7成,而隨著BDI指數持續反彈,法人預期,國內散裝航運業者營運可望漸入佳境,後市業績表現備受期待。

(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