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美石化產能斷鏈 亞洲行情蠢動

2017年09月07日

彭暄貽/台北報導

 

美國哈維颶風牽動全美石化供應鏈效益持續發酵。據台塑統計,哈維颶風影響德州石化供應鏈,目前當地PVC、PP、PE合計產能減少65萬噸,液鹼也短缺20萬噸,加上運輸受阻因素干擾,催化第四季部分產品合約價已調漲100美元。美石化行情明顯攀揚,停工損失有望因價漲彌補。

另,德州EG約占全美79%,除南亞外,其他四家產能均未有復工消息,合計產能達173.5萬噸。在美國石化外銷產能明顯中斷、亞洲供需緊繃之際,第四季行情愈小不易。

台塑董事長林健男表示,台塑持股台塑美國22.5%。哈維颶風對德州廠區並無太大損害,粗估13日停工損失合計約3,520萬美元,8月營收受阻月減3.7%。9月復工運作加上既有庫存支應,營收影響不大。惟目前美石化行情明顯攀揚,停工損失有望因價漲彌補。

南亞董事長吳嘉昭指出,美國EG廠人員與設備都沒有造成損傷。風災後年產36萬噸EG廠陸續復工,惟原料乙烯供應不足,開工率仍低,待乙烯供應充足後,就會恢復100%運作。

林健男指出,哈維颶風襲擊美國的石化業重鎮德州,至少有15家乙烯業者被迫停工;所幸,台塑美國德州廠目前除OL-1烯烴廠還在開車中,最快6日、7日就能恢復投產,其他廠房則都已投產。由於美國上半年石化出口亞洲約80萬噸,約為總產能15%,對下半年亞洲行情增添支撐力道。

吳嘉昭說,南亞8月台灣EG因歲修影響,開工率70%,美國EG因哈維颶風影響,開工率約56%。

9月台灣EG開工率續降至55%,美國EG開工率回升至87%,合計EG總開工率60%;EG行情漲勢牽動收益彌補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