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建舜電H2挑戰單季轉盈,但全年恐仍小虧

2017-09-07蕭 燕翔

圖取自官網

USB 3.1出貨比重拉升,連接元件廠商建舜電(3322)上半年毛利率改善,虧損也縮小,法人預期,第三季在旺季加持下,本業有轉盈實力,但業外得視轉投資子公司營運與匯率情況而定,今年下半年單季有挑戰轉盈機會,不過全年恐仍呈虧損,但經營團隊也逐季檢視子公司的營運績效,以確認下步發展策略。

 建舜電過去就是國內USB線材的主要供應商,在前幾個世代如USB 2.0、USB3.0都拿下一定市占率,今年則受惠I/O介面的世代交替小幅啟動,USB 3.1(Type C為主)的相關應用貢獻拉高,佔營收比重已有四成,新品挹注毛利率改善,從去年上半年15.85%拉高至17.54%,每股淨損則由0.74元縮減至0.46元。

不過建舜電坦言,因業界在Type C Gen2的連接器供應尚未全面備妥,以至於硬碟的兩大客戶WD/希捷新機種採用新介面的比重不高,目前USB 3.1的使用量多為中小型硬碟跟讀卡機廠商為多,大廠相對保守,推估可能要等連接器介面的配套方案更趨完整,才會有較大規模的導入。

而第三季因傳統旺季報到,建舜電7月營收已拉高至2億元以上,法人估計,8月也將有2億元以上水準,且以目前的毛利率與費用結構估算,該等營收可望本業轉盈,9月營收還有機會挑戰本季的高峰,以此看來,本季營收轉盈的機會大。

但對建舜電來說,非既有業務仍有些干擾,影響比較大的像是新跨足的建舜生技(營收列合併報表),現有產品以血糖檢測相關設備,先前第一代產品取得美國FDA與歐盟CE認證,但銷售至客戶端有部分外型或其他設計上的反饋,期望修改,因而第一代產品的實質挹注有限,目前幾乎都還呈現虧損。

 

根據建舜電財報顯示,今年上半年建舜生技虧損2,031.6萬元,建舜電按照持股比例認列的虧損有1,200餘萬元,公司經營團隊積極研發第二代產品,期望業務有所突破,但建舜電也坦言,公司將逐步檢視子公司發展,以確認後續計畫。 

至於匯率方面,建舜電應收款包含美元、泰銖,應付款則以台幣及人民幣為主,因第三季以來人民幣呈現升值,內部初估,7、8月整體匯率評價可能小幅匯損,是業外的另一變數。

法人預期,建舜電第三季既有的連接元件業務,有望轉盈,但生技子公司恐仍虧,第四季營運也有機會維持一定的旺季水準,下半年單季有轉盈機會,但全年恐還小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