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自動化優勢凸顯,優群明年EPS拚上櫃新高

2017-09-07蕭 燕翔

DDR系列連接器,取自優群官網

遞延出貨與在重要客戶滲透率提升,法人預期,連接器廠優群(3217)8月營收年增率轉正,且月增率將有超過三成以上水準,9月還有續揚可能,本季在營收規模增加下,加上業外股利入帳,獲利有機會超過上半年總和,今年每股盈餘挑戰八年新高,而在經營團隊的自動化技術實力支撐下,明年每股獲利有力拼掛牌後新高可能。

優群最早期的產品以外接式硬碟與播放盒等系統產品較為人熟知,但隨該等系統產品的技術層次弱化,毛利率壓縮,經營團隊開始思索下一步可供長久發展的轉型策略,利用董事長與技術團隊過去在清華大學與工研院累積下來的自動化技術升格基礎,加深在連接器的發展,特別聚焦終端使用量大且可導入高度自動化的連接器產品,如DDR系列即為成功案例。

而優群去年營運的跳升,跟NB DDR的世代交替關聯度不小,因客戶新機種導入DDR4的比重增加,業界推估截至目前為止的新機滲透率約已有65%,帶動優群相關的營收逐季墊高,早已取代DDR 3成為DDR系列的最大營收貢獻來源。

不過更值得留意的是,DDR系列產品因PIN腳數多,產品與產線的設計攸關於導入自動化的程度,而自動化的比例又可能影響終端良率,進而牽動產品毛利率,這也讓優群在DDR4世代的優勢更為凸顯。以優群內部統計的資料顯示,近月DDR4占DDR系列的營收比重已高達八成,滲透率更勝於業界平均,除了單價的挹注外,法人評估,在指標客戶的佔有率應也從DDR3世代的30%,拉高至35%左右。

法人認為,雖目前DDR4的新機滲透率已過半,轉換高峰應在今年見到尾聲,但對優群而言,因DDR4的競爭者減少,相對有利價格的穩定,且因市占率提高,該公司受惠的程度仍會高於產業平均。

且優群也開發伺服器用的DDR4,目前已有客戶認證並導入設計中,若導入的機種得以量產,最快第四季會有實質營收貢獻。而因伺服器的DDR4單價高於筆電使用的產品,若客戶採用量增加,也是明年營收可以期待的題材。

下一個被法人看好的部分,則來自同樣屬於有技術門檻、且終端市場大的Type C市場。根據業界的推估,Type C應該是下個I/O整合介面的最大受惠者,因而也是連接器廠的兵家必爭之地。不過因各家廠商提前競逐,雖產品良莠不齊不見得每家下游客戶都敢採用,但已造成價格破壞,使得該產品的新品蜜月期縮短。

優群在Type C的策略,同樣是鎖定重要的筆電客戶,並利用產品與製程設計提高自動化的程度,拉高良率,法人認為,公司鎖定的三大筆電客戶,已有一家以上認證通過,明年有機會全數認證到手,一旦發酵,將是明年最重要的營收動能。

法人預期,優群本季營收將季增兩位數,加上業外投資如信邦的股利收入,本季獲利將超前上半年總和,第四季小幅降溫,但全年每股稅後盈餘應有2.7-2.8元的實力,明年營運持續加溫,全年每股獲利則有挑戰3元以上的新高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