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原料漲勢未歇 塑化族群前景俏

2017年09月08日 

彭暄貽/台北報導

 

PLATTS報導,成本催化、追價買盤拉抬,遠東區五大泛用樹脂現貨行情漲勢不停歇。其中,PE漲勢放大,強彈20~50美元;PP、PS聯袂續揚30美元;供需緊俏的ABS也成功跨越2000美元高價水準,再漲20美元,每噸達2010美元,至於PVC則墊高10美元,每噸來到955美元。

分析師指出,美國颶風頻襲,亞洲石化概念迎風起舞。PE、PP、ABS概念股的台塑(1301)、台化(1326)、亞聚(1308)、國喬(1312)、台達化(1309)及榮化(1704)收益空間有望領先勝出,成為推薦追蹤首選。

颶風哈維重創美國石化產業,包括科思創美國德克薩斯州30萬噸MDI裝置、美國陶氏32萬噸的MDI裝置宣布不可抗力。71萬噸丙烯酸及45萬噸丙烯酸酯類裝置停車;118萬噸丙烯酸及88萬噸丙烯酸酯裝置開工受到影響。

巴斯夫位於德州的芳烴裝置關停,其中涉及純苯產能11.5萬噸;埃克森美孚位於貝城的芳烴裝置關停,其中涉及純苯產能60萬噸;Flint Hills 能源位於德州阿瑟港附近的芳烴裝置關停,其中涉及純苯產能21萬噸;殼牌在貝城及迪爾派克芳烴裝置關停,其中涉及產能分別為60萬噸和63萬噸。

由於颶風衝擊美國主要出口化工品,進一步影響到對亞洲市場供應,催化塑化行情全面續揚彈升;大陸內銷價上調30~120元人民幣。

分析師認為,受環保稽查影響,開工率受限,加上庫存維持低位,貨源緊張,部分出廠價格繼續調漲。後期關注金九銀十,下游需求表現。

此外,大陸官方貫徹環保稽查,生產過程中易產生PM2.5等空氣汙染物的煤化工產品減產幅度恐較大,牽動PVC、PP、MEG、苯及碳煙供給限縮。華夏、台塑、台化、南亞成為追蹤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