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博大Q3旺季加持營運攀峰、Q4本業仍有年增表現

2017-09-08jolliu

博大(8109)第二季走出前季匯損干擾導致虧損陰霾,業外尚有匯損回沖挹注,帶動博大第二季稅後淨利來到1.16億元,EPS 1.77元,也帶動上半年稅後淨利來到1.1億元,EPS 1.68元。而在第三季旺季營運表現上,受惠於工控需求與新能源訂單成長趨勢,博大7、8兩月單月營收持續創歷史新高,9月狀況亦佳,法人評估如9月匯率未見大幅變動,博大第三季營運將為今年高峰。而第四季因客戶年底有長假、10月兩岸生產基地工作天數略降,過往表現相對會較第三季降溫,但在今年訂單成長趨勢未見改變保護下,法人仍看好博大可交出優於去年同期的營運成績。

博大主要產品為DC/DC、AC/DC電源,主打少量多樣的利基型路線,目前主要產品營收工業電腦約佔30%、新能源(風電、太陽能)佔20%、交通(鐵道、船舶)約為16%,以標案型態為主的軍工和通訊則分別佔12%、18%、醫療設備則佔3%。博大主要銷售方式是透過兩大主要經銷商銷售自有品牌「P-DUKE」至全球,部分專業產品像是醫療用電源,另外有專業經銷商代為銷售。

回顧博大今年上半年營運成績,受惠於工業自動化需求,博大工控電源訂單今年以來持續穩健成長,加上新能源風力與太陽能需求亦較去年迎來成長,帶動博大營收持續穩健向上,5月以來每月營收均創下歷史新高,帶動上半年營收5.54億元、年增1成,毛利率則為52%,持平過往高檔表現,惟第一季受到台幣強升干擾,導致大幅匯損侵蝕獲利致第一季稅後虧損約6百萬元,但第二季匯差縮減後已有部分匯損回沖,第二季稅後淨利1.16億元,EPS 1.77元,上半年稅後淨利1.1億、年減3成,EPS 1.68元。

第三季因是產業旺季,工控與新能源訂單訂單成長趨勢未見改變,在7、8兩月營收持續創高帶動下,法人看好博大第三季營收有望來到3.2~3.3億元左右、季增約5%、年增則約25%,毛利率則在產品組合變動不大下,與過往52~53%左右水準落差應不大,目前台幣雖較前季略升,9月匯率也尚需持續關注,法人仍看好第三季將是博大今年營運高峰,獲利應可再有略優於前季水準。

但在第四季展望上,法人指出10月相對第三季兩岸生產基地工作天數均較減少,且年底將遇歐美客戶長假,但在博大今年訂單成長趨勢上來看,本業應仍可交出優於去年同期表現(去年第四季業外有約4,500萬匯兌收益進帳),惟屆時營運應會稍較第三季旺季降溫。

展望明年,法人指出博大過去持續投入資源開發醫療用電源產品與取得認證,瞄準大型醫療設備如MRI等醫療產品專用電源,明年亦有機會可見到部分產品開花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