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iPhone新機拉貨,玉晶光9月續攻/獲利看良率

2017-09-12許 暁嘉

iPhone 8即將亮相。受惠於iPhone 8新機供應鏈拉貨,光學鏡頭廠玉晶光(3406)今年8月營收較上月大幅跳升近5成,儘管公司對於客戶狀況不評論,但預期在新機效應加持下,9月營收可望持續走高。整體第三季營收有機會季增7成、挑戰近7季新高。至於實際獲利表現,還要看新產品良率而定。

玉晶光為蘋果iPhone及iPad鏡頭主力供應商之一,目前9成營收來自於蘋果訂單。過去以供應規格與單價均較低的前鏡頭為主,在上一代iPhone主要係供應700萬畫素前鏡頭。

今年新一代iPhone導入3D感測鏡頭、取代指紋辨識功能,不僅鏡頭需求量增加、單價估亦略提升,加上又打入iPhone規格較高的6片結構/千萬畫素後鏡頭供應行列,下半年營運動能增強。法人預估,玉晶光初期在千萬畫素後鏡頭供貨比重可能僅1成左右,但若良率及供貨品質穩定,未來有機會逐步拉升到2成以上。

儘管今年上半年雖然受到淡季和產品組合改變影響、營收平平,加上匯兌損失,獲利不如預期,不過,下半年情況逐漸回到外界預期軌道。繼7月營收回升,8月營收進一步跳升到8.68億元、月增近5成、年增2成,累計前8個月營收約43.49億元、年增5.8%。預估第三季營收可能挑戰季增7成、挑戰近7季新高。

以往iPhone拉貨旺季落在第三季到第四季,推估今年第四季營收至少可望持穩於高檔或續攻。不過,玉晶光近幾季來毛利率大幅攀升,主因是800萬畫素鏡頭生產良率已較過去改善,而先前800萬畫素鏡頭良率學習曲線花了不少時間。這次新產品導入後、良率是否能維持4成以上水準,將是下半年獲利表現關鍵。

玉晶光今年第二季營收平平,但單季毛利率站上42.93%創新高,加上匯率影響淡化,營業利益2.29億元,稅後淨利1.48億元,每股盈餘1.48元。累計上半年每股盈餘1.56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