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綠能毛利率轉正惟Q3難獲利;擬提高鑽石線出貨

2017-09-19萬 惠雯

綠能(3519)8月受惠於矽晶圓報價漲以及產品組合優化,單月毛利率為正且虧損縮小,9月仍有機會維持毛利率為正的表現,惟整體第三季恐怕仍是虧損,公司目標長期提升晶錠以及鑽石線切割片的出貨比重,有利於產品組合優化;另外,公司將於下週召開臨時股東會,討論私募案。

綠能將於下週召開股東臨時股東會,主要討論私幕案,私募特定對象為母公司大同,私募的用途是充實營運資金以及購買機器。

 

展望近期,綠能8月營收月成長21.5%,主要因為高階晶片單價持續上揚,市場需求強勁,綠能彈性調整高階晶錠與晶片比重,目前產能利用率維持9成以上,且綠能已自結8月每股虧損0.05元,虧損已大幅縮小,毛利率已轉正,主要因為矽晶圓漲價以及晶錠、鑽石線切割片提升。

 

以整體第三季來看,8月即便有停電因素,仍可看到綠能單月毛利率為正,9月毛利率維持正數仍有機會,但目前矽晶圓報價已止穩,後市能否有獲利機會,仍要看晶錠/鑽石片的出貨狀況以及一般晶片的報價止穩。

 

而在後市的部分,因為先前高階砂漿片已有一波漲幅,但價格已來到高檔,電池廠無力負擔,價格已有微下調,恐怕也會影響到鑽石片的價格鬆動,但綠能可供應的產品組合多,可以出貨較多的晶錠以及鑽石片,受價格波動的風險減小。

 

綠能目標長期可以提供利潤較佳的晶錠以及做鑽石線的比重,而在鑽石線部分,也持續尋找合作夥伴,由綠能提供高效的晶錠,提供給合作夥伴切割。由於鑽石線切割片的利潤較佳,綠能目標長期占比可達5成以上水準,但還要看台系客戶的導入狀況。

而在大環境的部分,由於9月下旬美國201條款有可能會有初步的結果,關稅提升有可能再繼續推波搶裝潮或者是將需求削弱,仍為觀察的指標;而中國大陸市場則是觀察下半年的扶貧計劃以及領跑者計劃,但上半年中國裝機已高,下半年可能會緩和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