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佳穎今年電子受匯率原料拖累;長期轉型仍受矚

2017-09-19蕭 燕翔

佳穎四方針產品為主力,圖取自官網

中國車市庫存去化近尾聲,零組件廠商佳穎(3310)第二季底、第三季初落底,近月略有回溫,但法人預期,因銅價上漲毛利率預期相較前季持平,第四季在建案入帳與車用增溫下,營運可望達全年高峰。不過,法人認為,該公司電子事業群僅能力拼有賺,獲利主要得靠建案入帳,中期的營運轉型則視車用布局收成而定。

佳穎原是電子零組件廠商,主要產品為四方針與端子等,但因產業競爭加劇,2008-2011年陷入連四年虧損,在營運轉弱下,股東結構易主,轉由亞昕(5213)董事長姚連地以個人旗下投資公司入股,欲啟動轉型,本來有想朝營建業發展,但因又遇房市景氣欠佳,經營團隊轉由聚焦電子本業的深耕,特別是車用市場的布局,期待能有另一個穩定的收入來源。

以今年前8月營收來看,佳穎來自營建的收入低於2千萬元,其餘都為電子事業群,而以電子事業群來看,車用的營收佔比達55%,成為最大收入來源,其中關鍵性的產品為與主力客戶Bosch搭配的傳感器上用的端子等,終端應用市場以中國為大宗,反應在今年的營收表現上,因中國車市陷入庫存調整,加上傳統淡季,第二季底、第三季營收低潮,且上半年在匯率波動下,雖營益率都為正數,但每股稅後仍淨損0.22元。

法人認為,雖就中國車市的庫存去化來看,應已近尾聲,8月下旬後應可恢復正常的提貨潮,有助於佳穎的營收落底,9月回溫,但就單季的營收表現來看,第三季恐與第二季差異不大,且因銅價上漲侵蝕毛利率,本季的毛利率預估較難回升至兩成以上水準,若9月底的台幣匯率仍趨不利,轉虧為盈仍具挑戰。

不過,市場仍關注佳穎接下來在車用的持續布局。其中在與韓國車廠方面,交貨現代車廠的感測器(Sensor)上用端子與金屬件,9月將有第一批試產出貨,若是順利,明年可望有較正式訂單。另公司也爭取與Bosch合作的深化,其中傳感器端子的供貨區域,能從中國大陸擴展至韓國,期待明年有成。

另方面,佳穎也布局電動車,並透過參與工研院的方案,取得實際運營經驗,並與終端中華車與裕隆車搭配,經營團隊期望先透過台灣區的試水溫,逐步爭取西進商機。

至於建案方面,根據佳穎年初的規劃,今年可能入帳的晴空樹,總銷案約18億元,入帳比例約五成,將是第四季的營收動能。而電子事業群第四季的營運也可望增溫,且公司也將逐步轉嫁原料上漲,毛利率應可較第二、三季改善,惟全年考慮匯率波動,電子事業群恐僅能拚有賺,不如年初預估。

佳穎近日現金減資申報生效,預計本周五董事會將通過相關時程,順利的話,11月底、12月初可望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