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豐華併得榮志在產能,整合效益仍待觀察

2017-09-19蕭 燕翔

興櫃生醫廠商豐華(6553)宣布將收購發酵見長得榮(4187),換股比例將以每0.4股豐華換發1股得榮,以昨日收盤價計算,得榮換算的合併價有小幅溢價。法人預期,豐華收購得榮後,最直接的利益是取得發酵產能,但獲利挹注有限,今年豐華成長仍仰賴自身產能增加,預期下半年營運高於上半年,但經營團隊主動撤件後,IPO時程勢將延後。

豐華是專業益生菌廠商,原資本額6.25億元,最大股東為晟德(4123)及玉晟創投。公司的營運模式是從益生菌的菌株篩選一路整合至培養量產,前段的菌粉發酵生產基地以台灣為主,目前僅台南廠自有產能約2.5噸,另安徽宿州僅有小量供市場行銷所需的小量產能。而因近年大陸益生菌需求成長快速,豐華本來就有委託得榮進行發酵代工,支援噸數約10噸(2個5噸發酵槽),已占得榮發酵產能的一半,並進行技術合作。

不過得榮除了支援豐華的發酵產能外,原有的原料藥業務線並不具有特殊競爭力,2013年後至少已連四年虧損。此次豐華決議合併得榮,主要是出於產能與技術團隊的考量,合併後豐華資本額將增至7.22億元,豐華原委由得榮代工的10噸發酵產能,將變成自製,而得榮另個10噸槽,也預計明年第一季轉線完成,同樣為豐華益生菌代工。

此次的合併案,法人評估,以昨日的收盤價,得榮有獲小幅合併溢價,且得榮的產能可以更聚焦益生菌發酵,淡出原料藥等不獲利產品線,營運應可改善。而對豐華而言,雖可掌握較高的發酵產能自製,並增加產能,有助成本結構改善,但因雙方合併後能否盡速讓得榮既有營運轉盈,甚至發揮一加一大於二效益,還有待觀察。

不過,就豐華來說,因順利卡位大陸的健康中國的大趨勢,需求大增,今年才投產的淮安新廠,預期年底的稼動率就可拉高至三至五成。而目前緊俏的發酵產能,除明年第一季得榮的10噸槽轉線外,豐華台南廠也將再增一個2.5噸槽,預計明年第三季到位,明年底可供豐華使用的產能可望倍增。

而豐華上半年受惠大陸益生菌需求增長,營收成長6%,雖因新廠折舊增加,毛利率下滑,但整體營運由虧轉盈,每股稅後盈餘0.32元,法人預期,下半年營運將高於上半年,今年獲利優去年。但因經營團隊日前已主動撤件,IPO恐非現階段第一要務,時程恐遞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