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智慧音箱爆發 新唐立積得利

2017年09月20日

 

智慧音箱爆發 新唐立積得利

智慧音箱晶片概念股一覽

智慧音箱風潮席捲全球,在亞馬遜Amazon Echo及谷歌Google Home等智慧音箱全球大賣後,中國大陸市場智慧音箱需求大爆發,小米、百度、京東、阿里巴巴等均加入戰局,也讓擁有音訊辨識及轉換技術的新唐(4919)、無線網路射頻元件廠立積(4968)、為音箱專門開發處理器的聯發科(2454)等均直接受惠。

 

自亞馬遜2014年推出Amazon Echo智慧音箱以來,Echo系列產品累計銷售量已突破1,000萬台,在智慧音箱市場占有率超過7成,相關產品累計銷售額已高達8億美元以上。由於智慧音箱的應用受到消費者廣泛運用,市調機構普遍預期亞馬遜Echo產品至2020年的累計銷售量將突破6000萬台,而整體智慧音箱市場出貨量在2020年後就可望突破1億台。

為了不讓蘋果語音助理Siri技術及Home Pod智慧喇叭專美於前,亞馬遜及谷歌分別推出了支援語音助理的智慧音箱,該熱潮也吹向大陸市場,阿里巴巴向天貓會員正式發售天貓精靈X1、京東推叮咚音箱、百度發表小魚在家音箱、騰訊也發表了騰訊叮噹等,且強調可以自然語言進行人工智慧運算及應用。

隨著大陸市場智慧音箱應用遍地開花,也讓台灣IC設計廠直接受惠。智慧音箱核心的兩個晶片,一是負責語音及深度學習運算的處理器,二是辨識音訊及進行類比數位轉換的CODEC。其中,聯發科針對智慧音箱打造的處理器已打進亞馬遜Amazon Echo供應鏈,並且陸續在大陸市場擴大出貨。

智慧音箱CODEC晶片需求火熱,電腦CODEC市場擁有極高市占率的瑞昱(2379)已積極搶攻新市場,至於以音訊處理晶片成功打進微軟遊戲機XBOX供應鏈的新唐,除了提供CODEC解決方案,其專為音訊處理設計的數位訊號處理器也大受大陸業者青睞,順利攻進智慧音箱這塊藍海市場。

智慧音箱是物聯網及智慧家庭的新應用,無線網路功能也是重要一環。除了基本的WiFi及藍牙晶片外,立積因為WiFi射頻元件切入亞馬遜供應鏈,所以大陸業者的訂單也紛紛湧向立積。法人認為,這將是立積繼任天堂遊戲機Switch熱銷後,立積另一個單晶片金雞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