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同開下半年機電緩、環保增,佈局科技但貢獻不大

2017-09-20林詩茵

機電工程廠商同開(3018)在機電工程競爭激烈,衝擊公司獲利能力下,近年積極進行轉型,新跨入環保領域–無機污泥再利用,同時,也透過子公司鐿宸科技正佈局工業電腦網路業務,和透過子公司天盛科技佈局遊戲機相關領域。同開董事長洪榆舜表示,環保業務毛利率逾雙位數(百分比),現已每月出貨1500噸,穩定貢獻營收700多萬元,今年來營收占比約5%,並已有獲利;工業電腦網路毛利率也相當,但規模小尚未獲利,天盛則還在洽談合作和佈局合適的業務中,短期無貢獻。

同開原為無塵室機電工程廠商,隨著台灣科技業建廠高峰已過,漸將營運觸角擴大至一般民間和公共工程,惟同業間競爭激烈,同開業績時而見到虧損,在大股東也更動下,同開新的經營團隊決定帶領公司轉型。

洪榆舜表示,同開的經營團隊在9年前投入環保無機污泥佈局,陸續完成專業團隊的延攬、相關的證照申請、並在觀音環保園區內完成建廠事宜,目前無機污泥的合法申請月處理量為1500噸,並已滿載,每公噸處理費約為4800元,今年以來的營收佔比約為5%。

由於國內無機污泥處理需求大,而處理廠設立具門檻,因此市場呈現供不應求狀況,為因應客戶需求,同開已向主管機關申請再擴大另外2100噸的處理量,最快今年第4季有機會獲准擴量,屆時單月日處理量可達到3600噸以上。

洪榆舜表示,依照目前客戶給的需求預期,同開新產能開出後,訂單量有機會提升至2500噸,明年若產能滿載,則佔公司營收比重有機會向8%邁進。

不過,儘管同開在環保事業積極,目前公司最大營收來源仍來自機電工程,由於公司今年在手大案多,包括林口世大運水手村、華固新天地等案,拉升公司上半年營收年增逾2成,惟隨著個案入帳高峰已過,並陸續進入結案階段,7、8月的營收動能轉緩,前8月營收年增率剩3.01%。

洪榆舜指出,公司在手工程案仍有15億元,並積極洽談新案,未來也不排除跨出台灣市場,擴大營運觸角。而明年度機電工程的營收貢獻以平穩為目標。

較令市場關注的是同開在科技領域的佈局,由於洪榆舜過去曾服務於華碩,對科技市場熟悉,經營團隊擬借重其專業,擴大同開營運觸角。

洪榆舜表示,鐿宸科技主要提供工業級乙太網路交換機、工業級無線網通產品,由於團隊有通路和專業,鎖定歐美客戶提供專業的產品,並進行後續的服務;但他也坦言,該公司營運初期還不大,尚未貢獻獲利。

另一個市場關注的焦點則是天盛科技,外傳是進行遊戲機、遊戲軟體的開發、銷售,對此,洪榆舜表示,該子公司有多家合作廠商接觸中,目前確實有遊戲相關的業務洽談中,但也還在找經營方向,由於集團有人才可以發揮科技通路、品牌的效益,因此未來會以發揮專業為導向。

法人則估,同開今明年的業績仍以機電、環保為主,而今年下半年機電工程動能緩,環保可獲支撐,全年營收估小增,並持穩獲利,EPS估在0.4元左右;明年度環保有機會成長,並推升毛利率表現,惟機電工程的接單還需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