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日友9月營收略減,但Q3、Q4可維持高檔

2017-09-20林詩茵

日友環保 潤泰集團 醫療廢棄物 事業廢棄物 焚化 物化 固化潤泰集團旗下環保事業廠商日友(8341)7月起雲林三廠加入行列,雖7、8月營收看起來平穩,但與去年同期相比,則維持穩定成長態勢,主因三廠加入後一廠即將申請整改,雖台灣醫療市場成長平緩,日友將爭取擴大市佔率,後續新廠效益將慢慢顯現;不過,9月即將有產線、設備的例行維修,單月營收將下滑,第4季則單季無維修,營收可回升,至於原估將在第4季進入入帳高峰的專案工程,目前則需觀察客戶進度,入帳有不確定性。
日友6、7、8月在沒有例行維修的干擾下,單月營收持穩在1.7億元左右,但7月雲林三廠新廠加入營運,看起來效能並不明顯。對此,日友表示,雲林一、二廠原本的產能合計為900噸,稼動率並已發揮至120%,實際處理量1080噸/月,而由於一廠使用期已長,公司即將向主管機關申請整改,因此現在實際運作的廠為二廠和三廠,月處理量為1400噸,較原來一廠加二廠增加約3成。

 

日友表示,雲林一、二、三廠的業務為處理醫療廢棄物,台灣在人口老化、醫美等發展趨勢下,整體需求仍是平穩溫和成長,同時,部份醫療院所原自行處理醫廢,近期也有釋出委外需求,公司在新產能加入下,將積極爭取訂單。

短期來看,日友9月即將有例行維修,單月營收將較前幾月下滑。法人估,日友9月營收將在1.5億元左右,第3季營收將在4.95億元左右,季增2~3%,雖單季不再有業外處分舊廠收入,獲利將下滑,但受惠於今年以來漲價效益顯現,帶動毛利率上升,有助EPS上看1.5元,表現雖低前季的2.3元,仍優於去年同期的1.28元。

日友第4季則均無維修干擾,法人估,單月廢棄物處理的營收將可維持1.7億元以上,就算單季不計大陸專案工程入帳,單季營收仍可達到5.1、5.2億元,與去年同期有專案工程入帳所寫的歷史新高紀錄相當,若工程有入帳,則營收還可進一步走揚。

日友表示,專案工程的進度無法確定,若今年無法入帳,則可能遞延至明年上半年。而日友原本預計要入帳的工程款金額約8千萬元。

法人則估,日友第4季就算沒有工程入帳,單季營收上看5.2億元,在毛利率仍居高下,單季EPS則機會上看1.6、1.7元,全年EPS將逾6.7元。

展望明年,日友則表示,新增產能將是明年度的營運動能,但公司須繼續擴大市佔率,同時,去年底、今年初公司陸續調漲處理費,相關效益在明年還會繼續顯現,由於今年初的ASP基期相對低,將有助明年上半年的營收、獲利成長。

此外,日友北京二廠有望在今年底動工、明年第3季完工試產,屆時即可貢獻營收。

法人則估,日友北京一廠目前營收貢獻約7千萬元台幣,若二廠投產,即未來每月最大產值可以再增7千萬元,而當地醫廢處理毛利率約45~48%,將使二廠投產即可加入獲利行列。

法人則估,日友明年上半年營收有望維持5%以上的增幅,下半年在北京二廠加入後,營收動能更有機會轉強,全年營收有機會再增1成,EPS也可望再創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