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敬鵬今年受匯率+銅價漲價衝擊 營收/獲利迎逆風

2017-09-20萬 惠雯

汽車板大廠敬鵬(2355)今年受匯率波動以及銅價漲價,衝擊營收/獲利衰退,公司目前仍維持9成以上高稼動率,以去瓶頸的方式擴充產能,且對去年併入的泰國廠增資,完整化其生產線,並持續擴大市占率表現。雖然今年營運回軟,但敬鵬維持穩定的股東權益報酬率和股息配發,其中報酬率已是逐年往上,去年已達15%,股息配發率則穩定在5成左右的水準。

敬鵬客戶以歐美日為主,以去年來說,歐洲市場占比重36%、亞洲占30%、美洲占比重25%、其它地區占比重9%。敬鵬已是全球汽車板第一大廠,目前前三十大汽車電子模組廠中,都是敬鵬客戶。

 

以全球車市來說,美洲約占27%、歐洲占21%、大中國占30%、亞洲其它地區占14.4%、中東/非占5.2%、其它則占1.4%。敬鵬表現與全球車市連動,以近年車市的平均成長率為3.9%,敬鵬近年營收年成長約穩定在個位數5-10%的水準,可見其市占率是在成長的。

 

另外,對於市場關心的市場競爭狀況的部分,敬鵬全球市占率約13%,其它大廠包括TTM、CMK以及meiko等等,但近年來兩岸都有新的印刷電路板同業加入汽車板市場,敬鵬認為,公司產品的品質穩定,且汽車板的市場8成的訂單來自於是舊車種,客戶幾乎不會換供應商,2成是新車種,公司也在新機車種拿到新訂單,推升市占率成長。

敬鵬目前稼動率都維持95%左右的水準,生產主要分散在三地,台灣占比重67%、泰國占8%、中國占25%。公司擴產會先以去瓶頸的方式來小幅擴產,另外,泰國廠今年8月已完成增資,將投入將生產線完整化。

惟敬鵬今年雖然出貨量成長,但受到美金貶值以及銅價上漲影響營收以及獲利表現。敬鵬因85%是美元報價,美元貶值造成營收換算回台幣減少,另外,銅價今年上漲提升成本,對毛利率則造成衝擊。

而在汽車板的新應用,包括ADAS以及電動車領域,ADAS因產品面積太小對汽車板的消耗不大;電動車的部分,需要的汽車板數量較多,包括電池、電池控制、引擎控制和充電系統等等,敬鵬也已開始針對電動車用汽車板開始出貨,且長期電動車市場成長看好,則可望為汽車板長期的成長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