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2017年09月30日

 

大陸長電調漲MOSFET 台系供應商皆受惠

尼克森、富鼎、大中三廠月營收表現

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缺貨問題愈演愈烈,大陸MOSFET第一大廠長電科技上周再度宣布將大漲MOSFET價格,最高漲幅高達3成,這是長電半個月內第2次調漲MOSFET價格,累計漲幅最高已達5成,顯見缺貨情況比預期中更為嚴重。

 

在長電大漲MOSFET價格後,其它供應商立刻全面跟進漲價,包括大中(6435)、尼克森(3317)、富鼎(8261)等台系MOSFET供應商直接受惠,下半年營運表現將吃大補丸。業者透露,不排除第四季價格還會再度調漲。

受惠於MOSFET強勁需求及漲價效應,業者第三季營收表現均優於預期,大中8月合併營收2.02億元創下歷史新高,法人預估第三季營收將達5.5億元以上續創歷史新高,較第二季大幅成長逾3成。

富鼎8月合併營收1.98億元為6年來單月新高,法人預估第三季營收上看6億元,較第二季成長25%以上。尼克森8月合併營收2.36億元已改寫40個月新高,法人預估第三季營收可望站上7億元,較第二季大增3成。

長電科技上周對所有客戶發出漲價通知。通知中指出,由於目前MOS晶片供不應求,晶片供應商已多次調價,同時原材料及人工成本也大幅大調,經公司研究決定,適當調高MOS成品售價,具體調價幅度10~30%不等,即日起開始執行。

事實上,長電在9月1日才對所有客戶發出通知,對缺貨嚴重的CJ23/31/34等型號MOSFET產品調漲價格2成,其它未漲價型號都全部改以原價出售,等於取消所有價格折讓(discount)。

沒想到才過半個月的時間,長電19日再度對所有客戶發出通知,這次是全面調漲MOSFET價格1~3成幅度,等於是半個月內第2次漲價,累計價格漲幅最高達5成。

此次MOSFET價格會出現飆漲走勢,主要是下半年進入電子產品銷售旺季,市場供給缺口明顯放大所致。

由需求面來看,除了電腦及伺服器、智慧型手機、白色家電等3C產品對MOSFET採用量增加外,包括智慧電表及水表等物聯網裝置,以及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及電動車等汽車電子裝置,對MOSFET需求均大幅擴增。

但由供給面來看,由於國際IDM大廠近幾年縮減自有MOSFET產能,6吋及8吋晶圓代工產能同樣全面吃緊,自今年第二季開始,MOSFET產品交期就已經明顯拉長。

業者表示,MOSFET交期一般來說是8周左右,但9月開始交期已拉長到20周以上,系統廠為了鞏固貨源,願意追加價格搶貨,所以供應商才得以順利調漲MOSFET價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