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大立光10月估優於9月;11月待觀察

2017-10-17許 暁嘉

股王大立光(3008)於10/12舉行法人說明會。今年第三季受惠於蘋果新機種拉貨帶動,營收加溫、毛利率回升,單季獲利季增6成、每股盈餘57.93元、為歷史第三高。前三季EPS達129.48元、年增逾2成。公司預期,10月營收看起來會比9月好,至於11月因客戶還在調單(客戶本身調整)、目前還沒辦法確定。

產品組合方面,千萬畫素鏡頭比重70%-80%,800萬畫素鏡頭比重10%-20%,500萬畫素及其他產品比重降到10%以下。

外界關注混合式變焦鏡頭、6P/7P結構鏡頭、3D感測鏡頭、雙鏡頭等產品趨勢的發展,公司說明,鏡頭規格一直在往上開,基本方向是光圈更大、解像力更高,7P結構目前是用原本6P的高度去製造的,但是比6P多了一片,製造難度更高。
近來6P鏡頭在高階手機應用越來越多,7P鏡頭也有客戶計畫導入。至於塑膠鏡片的溫度問題,可以加上驅動馬達解決。

原本公司也有少量球面玻璃鏡片產能(人工研磨玻璃鏡片),目前主要用於生產車用鏡頭。公司表示,未來將視客戶的產品需求來決定是否針對玻璃鏡片產能加以調整。若客戶要求,亦不排除外購模造玻璃回來進行後段製程及組裝。

目前車用鏡頭使用的玻璃鏡片大多為球面研磨玻璃鏡片,但手機鏡頭用玻璃鏡片可能用模造玻璃鏡片(非球面玻璃鏡片)。公司認為如果客戶覺得有絕對必要,會考慮投入。但目前還沒有看到相關需求。原則上模造玻璃鏡片與球面玻璃鏡片製造在加工、設計、組裝、檢測等方面相近,主要差異會在於材料技術。

大立光為專業光學鏡頭設計及製造商,亦為全球最大手機鏡頭供應商,目前是蘋果iPhone最大鏡頭供應商,客戶包含全球及中國各大手機品牌。總部及主要生產基地位於台灣台中南屯區精密機械園區,目前共有4座工廠在台灣、2座工廠位於中國大陸,另台中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新廠已於今年第三季末導入設備、並將於第四季投產。至於新產線初期良率?公司指出,良率是永遠努力的方向

今年第三季營收149.2億元、季增32、年增4%,毛利率67.9%、季增1.45個百分點,營業利益87.9億元、業外收益(匯兌收益為主)3.55億元,稅後淨利77.7億元、EPS約57.93元、季增6成,為歷史第三高。累計前三季營收約370.39億餘元、年增14%,毛利率68.4%、年增逾2個百分點,EPS達129.48元、年增21.7%。

展望第四季,大立光指出,10月有機會比9月好。外界預期,隨著新廠加入營運,加上蘋果旗艦新機種iPhone X拉貨,10月營收有機會挑戰新高。但因11月客戶有調整動作、現在尚無法確認營收走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