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謚源TPMS 11月出貨,營運今年先蹲明年躍升

2017-10-22林詩茵

期待已久,車用散熱風扇廠謚源(2235)終於宣布推出新產品胎壓偵測器(TPMS),並已接獲北美通路訂單,預計11月可以正式出貨,第4季有望小幅貢獻業績。謚源董事長吳碣石表示,公司的產品技術為團隊自行研發,無需支付權利金,也無專利問題,且覆蓋率達到95%,相當受到客戶青睞。之所以會拖這麼推出,是因為客戶希望實測至少1年,如今在測試品質受肯定後,順利推出,明年目標出貨百萬顆。而法人也預期,今年謚源在開發新品成本較高下,獲利將衰退,但明年若TPMS銷售順暢,業績機會出現較大成長動能。

 

謚源耗時2年推出TPMS商品,吳碣石說,公司現在推出TPMS正是好時機,由於美國、歐洲、台灣、日本已陸續立法將TPMS列為新車標配,而市場也預期,中國大陸也將在2020年立法強制加裝,屆時TPMS每年在AM市場的需求量至少5千萬顆。

而謚源的TPMS有兩種頻段,一為美、日車系使用的315MHz、一為歐系車使用的433MHz,同時,也已完成單一顆雙頻段的二合一產品,雖二合一產品可以使客戶有降低庫存的好處,但功能上沒有那麼強,擔心叫好不叫座,因此公司未來的銷售主力仍會以推單一頻段產品為主。

至於謚源的TPMS與同業相比,有何利基?吳碣石則表示,經過實測,公司產品的發射功率設計佳,不論360度任何一個角度,都有很好的接收狀況,同時,在高速行駛中,也沒有訊號接受不佳情形;另外,公司IC使用國際大廠產品,電池則使用日系產品,在電性的設計上也有比其他同業省電的成績。

吳碣石說,謚源TPMS的頻率、效率都比同業好,因此公司對品銷售有信心,也有把握可以賣到比一般業界略高的價格。而他也透露,業界TPMS產品的成本大概都差不多,以此來看,公司TPMS的毛利率也可以和同業相當。

謚源過去馬達、鼓風機等產品,在北美有部份透過大股東堤維西(1522)銷售,如今,新產品TPMS推出,堤維西也已展開下單,準備全面供應北美市場。

吳碣石指出,謚源在北美的銷售方法首先會走傳統的汽車零組件通路,再進軍輪胎、輪圈廠,而不同於同業,先站穩美國再揮軍歐洲,謚源規劃同時進入北美和歐洲市場,看好公司推出產品的季節正逢歐洲冬胎需求旺季,TPMS使用量會倍增,因此11月正式出貨北美市場後,一個月後就會進入歐洲市場。

謚源目前TPMS產能已到位,明年目標出貨100萬顆,吳碣石表示,公司的廠房空間相當大,已規劃好年產300萬的產能,明年產能利用率將僅有3成多,未來還有持續成長的空間。

業績部份,謚源今年前9月營收6.41億元,年減5.22%,主因台幣升值,侵蝕營收表現;獲利部份,謚源今年直接攤提TPMS產線設備支出,費用較高,也將影響獲利表現。

但謚源主管強調,今年TPMS設備提列完畢後,明年將不再有任何的費用產品,銷售時只剩料工成本,獲利表現將相當可期。

法人估,謚源第4季營收在TPMS加入,估新品的貢獻度也將僅在2、3千萬元左右,雖然相關產品毛利率逾5成,但今年獲利貢獻仍不明顯,尤其,今年又有台幣升值侵蝕,全年營收仍將小降3~5%,並有TPMS產線費用提列的影響,EPS將降在4.5~5元間,低於去年的5.5元。

但謚源在若明年TPMS順利出貨,則營收有望出現較大增幅,法人即估,若新品明年可以順利出貨100萬顆,營收貢獻度可上看5億元,若達成率6成,則亦有3億元左右的營收貢獻,明年度營收增幅可望由3成起跳,EPS也有望提升至7.6元,甚至若原本的馬達、鼓風機出現回升,則EPS更有機會向8元扣關。

而為因應新品擴線、以及無刷馬達等新品研發的需求,謚源也正規劃辦理現金增資,此為公司上櫃以來首度增資,目標募資3.6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