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東和鋼鐵今年營運可望成長,越南廠前景看俏

2017-10-23鄭 盈芷

有鑑於原料成本有撐,加上Q4傳統旺季預期,近期鋼筋行情再度看漲,而東和鋼鐵(2006)Q3受惠於鋼價上揚、加上氣候溫和,單季營收創下近9季高點,法人預期,利差也將較Q2改善,今年整體獲利則估可較去年墊高;展望明年,東和鋼鐵隨著觀音廠軋鋼新線投產,將有助於持續改善成本結構,而越南廠年產能60萬噸的軋延新線也將於Q4完工,看好越南鋼鐵市場強勁的成長需求,法人認為,未來越南廠營收與獲利貢獻會更亮眼。

東和鋼鐵為北部鋼筋大廠,產品組合以鋼筋與型鋼為主,型鋼年產能100萬噸、鋼筋則約120萬噸;鋼筋主要由觀音廠生產,型鋼則在苗栗廠,至於高雄廠則無煉鋼產能,主要從事型鋼與鋼筋軋延;觀音廠與苗栗廠煉鋼年產能合計250萬噸、去年加入的越南廠則生產小鋼胚,年產能約100萬噸。旗下關係企業還有東鋼鋼結構與從事廢棄物回收再利用的嘉德創資源,公司並持有鋼聯(6581)24.84%股份,以及福建中日達金屬35%股份。

受惠於鋼價上揚,東和鋼鐵上半年合併營收為145.4億元,年增10%;上半年毛利率為13.19%,較去年同期的12.53%提升;不過因業外收益較去年同期減少,東和鋼鐵上半年EPS為0.91元,與去年同期的0.9元相差不遠。

觀看Q3營運,受惠於鋼筋、型鋼報價上揚,加上今年颱風侵擾較輕微,Q3出貨量也較Q2提升,東和鋼鐵Q3合併營收為79.86億元,季增12.5%,年增則達36.89%,並創下近9季營收高點,法人預期,東和鋼鐵Q3毛利率將有改善的空間,而在原料成本相對有撐,以及Q4傳統旺季預期帶動下,近期鋼筋行情再度看漲。

整體來看,今年國內營建市場雖仍平淡,不過因國際小鋼胚與鋼筋行情飆漲,而國內價格仍在相對低檔,東和鋼鐵同業積極轉攻外銷市場,再加上許多小廠近年陸續淡出市場,東和鋼鐵今年在國內接單表現反見成長。

展望後市,東和鋼鐵觀音廠軋鋼新線即將於Q4完工,新產線年設計產能達80萬噸,而觀音廠由於該產線也採用無加熱爐設計,法人預期,將有望持續改善東和鋼鐵鋼筋成本結構。

另外,東和鋼鐵越南廠軋延新線也將於Q4完工,預計將生產鋼筋與小型鋼產品,法人指出,越南廠目前約貢獻東和鋼鐵15%~18%營收,上半年則貢獻東和鋼鐵約5600多萬元獲利,而隨著越南廠將產品往下游延伸,未來營收與獲利貢獻會更亮眼。

在轉投資方面,鋼聯近年獲利也不錯,上半年約貢獻東和鋼鐵5700萬元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