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2017年10月23日 工商時報 

涂志豪/台北報導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及自駕車成為汽車電子市場大趨勢,每台汽車安裝的CMOS影像感測器(CIS)將在2020年跳增1倍至10套以上。包括安森美(ON Semi)、索尼(Sony)、豪威(OmniVision)等大廠正全力搶進車用CIS市場,並將封測訂單擴大委外,勝麗(6238)及京元電(2449)接單滿手,訂單能見度已看到明年第二季。

隨著一線車廠相繼投入鉅資,進行ADAS系統及自駕車等人工智慧相關應用研發,汽車電子市場成長快速,也讓車用CIS元件進入高速成長期。隨著各家業者陸續在新車款中搭載ADAS系統來看,過去僅提供前景(front view)及後景(rear view)的攝像功能,未來將再加入4顆鏡頭的環景(surround view)、夜視前景、車內駕駛及車內乘客影像、手勢控制等功能。

由此來看,近幾年每台汽車搭載的CIS元件約4~5套,但至2020年之後,搭載CIS元件及鏡頭數量將達10套以上,成長幅度高達1倍。而且隨著車用電子開始進入自駕車世代,包括雷達(RADAR)、光達(LiDAR)、紅外線或近紅外線攝影機、超音波感測器等應用會更多元,採用的CIS元件數量也會快速增加。

業者表示,車用CIS感測器市場進入快速成長階段,在搭配特殊演算法及感測器模組後,已能針對車廠的特殊需求,推出包括車道偏移警示、車身側邊盲點偵測、前方碰撞警示及自動煞車、夜視與停車輔助等ADAS系統。由此來看,車廠對於CIS元件需求激增,未來5年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勢必會超過智慧型手機應用。

由於車用CIS元件的認證期長達2~3年,所以國際CIS大廠如索尼、三星、豪威、安森美等均積極搶進卡位。其中,安森美近年全力鎖定一線車廠應用開發客製化CIS元件,近幾年完成認證並開始放量出貨,在去年車用CIS市場擁有46%市占率穩居龍頭寶座;豪威則因中資收購而全力搶攻大陸車用電子市場,市占率已達23%成為第二大廠。

為了搶攻車用CIS元件龐大市場商機,包括安森美、豪威、索尼等除了提高在自有晶圓廠或對晶圓代工廠的投片量,晶片封測訂單亦擴大委外代工。由於封測代工廠需要擁有車規認證才能爭取相關訂單,國內封測廠中僅少數幾家擁有資格,所以下半年以來安森美等擴大封測委外,勝麗、京元電接單暢旺,訂單能見度已看到明年第二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