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2017年10月23日 工商時報 

王中一/台北報導

半導體矽晶圓今年以來報價一路攀高,有相當大的程度是來自於二極體、電源晶片和車用等產品線的需求大增,而二極體產業也開出漲價的第一槍!據了解,台系二極體廠位於大陸的廠區從10月開始正式調漲報價,所有產品線一律調漲10%,至於MOSFET、TVS/ESD和ZENER等的漲幅則達15%,意味著強茂(2481)、台半(5425)、虹揚(3675)等獲利表現水漲船高。

其實,二極體廠今年的營運表現都相當耀眼,強茂受惠於二極體供不應求,8月份來自於二極體的營收貢獻達9.15億元、創下單月歷史新高,累計第三季則為24.93億元、季增10.7%,同步改寫單季歷史新高。

強茂另有熒茂、璟茂和強德等轉投資,單月營收貢獻約在1.6-1.8億元之間,從合併營收角度來看,強茂第三季為30.69億元,季增7.9%。法人評估,強茂第三季毛利率優於前一季,可望帶動單字稅後純益挑戰新高、EPS約0.7元,累計前三季EPS約1.6元。至於10月起可望拜整體產業漲價的效益,獲利表現可望持續向上,全年EPS將挑戰2.3元、創近7年新高。

台半近年積極朝向車用、工業等領域發展,轉型成效逐步顯現,尤其車用市場除了發動機之外,幾乎所有的二極體都有出貨,更因自動化奏效而吸引國際車用零組件大廠主動洽詢認證,陸續取得日系和歐系客戶的「入場券」,長線展望相當樂觀。該公司第三季營收23.29億元,是單季歷史次高,第四季有機會改寫新猷。

在9月底掛牌的虹揚-KY(6573),目前有接近一半的二極體是來自於太陽能產業的貢獻,託全球太陽能產業第三季營運走揚,第三季營收比去年同期上揚16.2%。展望明年,光是大陸政府給予的3.5億元遷廠補償金,預計就可貢獻明年EPS逾5元,加上新廠擴產後的效益,EPS上看4元,明年度EPS就可挑戰9元,在二極體族群當中獲利想像空間最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