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佳凌今年稅後拚小賺,近4年最佳表現

2017-10-23許 暁嘉

玻璃鏡片/光學元件廠商佳凌(4976)今年第三季營收季增4%、年減0.5%,主要係車用、安控等利基應用鏡頭/鏡片出貨保持成長,但數位相機市場仍在萎縮。
初估第三季應可保持獲利。第四季營收雖可能降溫,但隨著產品組合改善,預期今年可望以小賺收場,將是近4年最佳表現。

展望2018年,公司表示,產品組合還是會持續朝利基應用市場發展,其中車用又是重點布局項目。目前車用鏡頭/鏡片客戶數和訂單量都穩定在成長,雖然今年受到數位相機市場萎縮影響,整體營收成長幅度還不甚明顯,但相機應用比重持續降低,明年車用產品的貢獻還會再提升。

佳凌主要係鎖定車用市場鎖定倒車、環車影像、車道偏離系統、行車記錄器、抬頭顯示器等等高規格鏡頭/鏡片,並已透過全球前十大車用鏡頭供應商,出貨給大陸、美系、日本、韓國客戶,還打入美國無人車車用感測雷達鏡頭供應鏈。

目前車用鏡頭大多採用塑膠結合玻璃鏡片的混合式鏡頭,許多安控、醫療鏡頭也使用玻璃鏡片,佳凌現有玻璃鏡片產能包括研磨玻璃鏡片和模造玻璃鏡片/非球面模造玻璃鏡片,其中以研磨玻璃鏡片產能較大,原本主要用於數位相機鏡頭,近來許多轉到車用鏡頭。模造玻璃鏡片產能較小,目前應用於車用鏡頭、醫療/內視鏡鏡頭等利基產品。

公司說明,現有玻璃鏡片產能還足以支應訂單需求,而且公司幾年前曾購入數台生產效率較高的模造玻璃機台,未來不論研磨玻璃鏡片或模造玻璃鏡片客戶需求明顯成長,公司都還有能力在短期間內提高產出。加上日前剛剛完成現金增資,未來將視訂單狀況評估是否進一步擴產。

去年數位相機鏡頭/鏡片產品營收比重仍達75%,車用鏡頭比重約15%,其他包括投影機、安控及其他應用鏡頭/鏡片產品比重約10%。今年數位相機比重已降到7成以下,預估2018年數位相機應用比重可能續降至6成以下,包含車用、安控、醫療等利基應用產品比重將上升到4成以上。

佳凌今年第三季營收約3.89億元、季增4.06%、年減0.49%,累計前三季營收約11.14億元、年增5.06%。其中,上半年毛利率來到11.6%、年增約2.5個百分點,本業改善,每股稅後盈餘0.05元、轉虧為盈。日前公告8月份單月每股小賺0.01元,推估第三季應可保持小賺。全年稅後也有機會以小賺收場,為近4年最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