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鮮食改革+EC運能去瓶頸,全家下半年本業看正向

2017-10-23張 以忠

全家(5903)今(2017)年上半年因增加加盟主營運績效激勵獎金(去年上半年無此獎金)、福比麵包廠初期費用較高,以及業外轉投資中國全家認列較多費用等因素影響,使上半年稅後淨利年減11%,展望後市,法人表示,下半年受惠鮮食構造改革(口味改善)、EC(電子商務)業務運能去瓶頸等,同店營收(SSSG)料持續成長,加上加盟主補助獎金基期也將一致下,預估本業有機會恢復年成長。

全家目前全台總店鋪數約達3129間,為台灣第二大連鎖便利商店。公司近年改裝新型態店鋪,希望藉由增加座位區,帶動毛利較高的鮮食類商品銷售額成長,目前鮮食佔比達約2成。另外,全家持股18.3%的中國全家,目前店數約2000間。

全家今年上半年營收達311.89億元、年增6.16%,營收成長主因為展店效益以及同店營收持續成長所帶動,但因增加加盟主營運績效激勵獎金、福比麵包廠初期費用較高,以及業外轉投資中國全家認列較多費用等因素影響,使上半年稅後淨利為5.50億元、年減11%,EPS為2.46元。

全家9月營收達54.73億元,月減6.39%、年增8.73%,第3季營收170.27億元,季增4.23%、年增6.94%,法人預期,第3季在營收規模提升下,獲利表現可望較前季回升。

法人表示,整體下半年而言,受惠鮮食構造改革(投入口味改善計畫,包括米飯類、麵類以及三明治等產品製程精進)、EC(電子商務)業務運能去瓶頸等,同店營收(SSSG)料持續成長,另外,加盟主補助獎金基期也將一致(去年下半年開始認列補助獎金),以及福比麵包廠稼動率持續提升下,預料營運將轉好,整體來看,預估下半年本業有機會恢復年成長。

全家近年除積極投入鮮食改造計畫、提升毛利率較佳的鮮食類比重之外,由於電商市場不斷成長,也帶動全家代收業務營收顯著成長(目前佔個位數比重),致電商物流量大幅增加,使全家運能已吃緊,因此公司持續投資擴增運能、冀去瓶頸;本(10)月大溪物流倉新增建的高效率環狀理貨線正式上線,預計運能將從每日最多處理12.6萬件,倍增至25萬件。

全家於高雄岡山的物流倉也於近期動土,預計明年底加入營運;另外中部地區也計畫再增建EC專屬的物流倉。預期隨電商市場持續成長,以及全家物流系統的擴大與完備,未來將有助於代收業務規模持續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