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上銀Q4續熱;明年供需仍緊、半導體具亮點

2017-11-06鄭 盈芷

 

 

上銀(2049)Q3在營收創高、毛利率與營益率雙雙大幅提升下,Q3 EPS達3.21元,有鑑於目前產業需求仍熱,法人看好,上銀Q4營收與毛利率仍有上揚空間;上銀受惠於產業供需緊俏,今年在半導體、汽車產業都有不錯的突破,而著眼半導體擴廠需求將持續到2019年,加上上銀具備線性馬達高精密定位零件,公司也相當看好未來在半導體產業的布局;整體來看,由於關鍵零件擴廠約需2年,上銀則認為明年產業供需仍舊偏緊,但可較今年稍見改善。

上銀主要產品包括線性滑軌、滾珠螺桿與工業機器人,滾珠螺桿規模已居全球龍頭,線性滑軌則為全球第二大廠,在線性滑軌與滾珠螺桿主要競爭對手以日廠THK、NSK為主;上銀Q3亞洲市場佔營收60%,國內市場佔15%,歐洲佔19%,美洲佔6%,與Q2相當,應用產業包括工具機、機械製造、電子、醫療、半導體、光電與汽車等。

受惠於產業需求續熱、加上新產能持續開出,上銀Q3合併營收達56.14億元,季增10%,持續改寫單季營收新高,而因產能利用率與ASP提升,上銀Q3毛利率達36.3%、營益率17.1%,雙雙較Q2的34.23%與14.03%彈升,帶動上銀Q3 EPS達3.21元,較Q2的2.58元大幅成長,優於市場預期。

觀看Q4,法人表示,雖然12月營收有可能受歐美長假影響,不過因目前產業需求仍熱,加上產能持續擴充,預期上銀Q4營收還是有機會Q3更佳,而在售價持續調整下,上銀Q4毛利率還有較Q3增加的空間。

展望明年產業,上銀上週五(3)召開法說會時表示,受惠大陸產業升級帶動全球整體製造業需求提升,而目前歐洲製造業復甦情況也不錯,再加上半導體、面板大廠持續擴充需求,到明年還是不錯的產業發展狀況,而就供給來看,由於日本同業近年幾乎沒有擴充,關鍵零件產業擴廠最少要兩年時間,雖然目前因供應短缺,大家都在擴,但因需求也持續增加,不容易在短期內符合市場需求,根據日廠同業評估,明年產業供應還是短缺,但情況應該會比目前好。

上銀指出,目前整體線性滑軌市場供應又比之前更為緊迫,主要係因德國線性滑軌大廠在大陸的供應鏈受環保問題影響,遭勒令停工;上銀今年雖然同樣被訂單追著走,不過因公司在過去幾年不景氣的時候,持續找地擴廠,也針對各個製程努力研發設備,並且不斷擴充產品品項,今年除了有能力擴大對既有客戶的供應量,也趁機卡位汽車、半導體供應鏈。

上銀指出,汽車與半導體產業相對封閉,通常在擴廠也是持續沿用既有的供應商與規格,工程師不會主動調整供應鏈,但因今年整體關鍵零件物料真的太缺,許多日本汽車與半導體設備大廠也無法順利取得本土穩定的料源,而著眼半導體大廠擴廠需求將延續到2019年,且許多車廠在新興市場也都有擴充需求,今年日本汽車與半導體供應鏈終於出現較大改變,許多大廠已將上銀產品spec in,而且許多合作案涉及層級都已到社長、副社長或會長,不僅止於工程師,預期半導體與汽車將會是長期的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相較於傳統的線性滑軌與滾珠螺桿廠商,上銀透過與旗下大銀微系統等轉投資公司合作,還擁有空氣軸承與線性馬達等高端精密定位系統所需的關鍵零件,上銀指出,目前半導體設備有3成用滾珠螺桿,7成則已轉向線性馬達,而上銀在半導體設備領域主要競爭對手為德國與美國廠商,但競業近年也幾乎較無擴廠。

上銀今年前3季合併營收為150.17億元,年增30%;上銀前3季EPS為6.75元,較去年同期的3.09元大幅成長,法人預期,上銀今年營收將可望突破200億元,EPS將有機會突破9.5元。展望明年,法人預期,上銀明年營收仍有機會較今年進一步墊高,獲利也將有進一步跳升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