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2017年11月07日

CMOS影像感測器大廠原相(3227)昨(6)日公告第三季財報,受惠於光學滑鼠、遊戲機、安全防護等三大產品線銷售進入旺季,加上不必再支付安華高(Avago)權利金,單季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衝上2.33億元,較去年同期飆增逾6.2倍,並創7年來單季獲利新高紀錄。

原相第三季進入出貨旺季,由於光學滑鼠、遊戲機、安全防護等三大產品線銷售暢旺,加上近年來整合自有專利及演算法的感測元件陸續打進汽車電子市場,第三季合併營收季增7.3%達13.90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5.2%,平均毛利率再攀升至56.7%,讓市場法人為之驚艷。

原相公告第三季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達2.33億元,較第二季成長23.9%,與去年同期相較更是飆增逾6.2倍,表現超乎市場法人普遍預期,單季每股淨利1.76元,優於市場法人普遍預估的1.5~1.6元。

原相累計今年前三季合併營收達37.89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8.8%,但平均毛利率拉高至55.2%,較去年同期提升5.1個百分點,代表本業獲利的營業利益達5.36億元,與去年同期相較飆增近7.7倍,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達5.03億元,同樣較去年同期飆增逾4.9倍,每股淨利3.96元,大幅優於去年同期的0.67元。

原相第三季營運表現優於預期,除了不必再支付權利金的利多外,日本遊戲機大客戶任天堂擴大拉貨,讓原相第三季獲利成長加速。

此外,原相第三季個人電腦用滑鼠與電競滑鼠的感測器銷售有旺季應有表現,安全防護市場的500萬畫素感測器也開始量產出貨並挹注營收。

原相第三季的心跳感測器等健康量測產品線銷售情況不盡理想,但隨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推出的FDA Pre-cert前導計畫(pilot program),加速健康科技的創新與進入市場的時程,原相心跳感測器銷售動能已在第四季明顯轉強,明年出貨量將見到爆炸性成長。

另外,隨著車用CMOS影像感測器市場需求爆發,原相過去幾年在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等車用感測器市場,已擁有許多專利及專用演算法,汽車電子相關應用將成為原相明年新的成長動能,其中包括手勢控制感測器傳出明年開始出貨給福斯等一線車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