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希華前3季營收增、獲利降,明年因Rakon成長

2017-11-07林詩茵

石英元件廠商希華(2484)今年受惠於日本設備子公司出貨成長,且石英元件和濾波器在網通、手機、資訊穩定成長下,營收維持成長,第3季營收雖季減8.31%,仍年增1.15%,整體前3季營收年增7.3%;惟受匯率干擾下,前3季累計稅後淨利卻逆勢下滑5.9%,EPS 0.8元,略低於去年同期的0.84元。希華表示,今年各領域市場需求大致平穩,第3季則因車用較溫,營收略降;預料第4季手機增溫,且Rakon將開始小量出貨,營收可維持年增成長態勢;而明年度則看好Rakon訂單成長,營運有望更優今年。希華第3季財報出爐,單季營收7.94億元,季減8.31%、年增1.15%,毛利率18.01%,季增2.78個百分點、但年減1.48個百分點,營業淨利5681萬元,季增18.35%、年減23.23%,而稅前盈餘6999萬元,季減1.42%、但年增29.61%,稅後淨利5432萬元,季減7.93%、年增26.33%,EPS 0.34元,低於第2季的0.37元,但優於去年同期的0.27元。

累計前3季營收23.79億元,年增7.31%,毛利率16.88%,年減4.06個百分點,營業淨利1.6億元,年減24.17%,稅前盈餘1.6億元,年減12.09%,稅後淨利1.27億元,年減5.93%,EPS 0.8元,低於去年同期的0.84元。

希華說明,今年以來公司日本設備子公司分別在6月和9月,有兩次設備出貨高峰,拉高單季營收,以設備營收來看,今年累計貢獻為9千萬元,而去年同期則僅3千萬元。

希華另統計,扣除設備營收,今年上半年公司的主要營收仍來自石英晶體為主,佔營收比重仍為65%,石英振盪器與濾波器另佔35%;而應用端部份,網通、智慧手機仍各佔約35%,合計達70%,而資訊相關(NB/PC)佔不到2成,而車用電子則還在1成左右。整體產品比重、應用面表現與去年相當,變化不大,營收動能來自整體市場的成長,而公司也部份擴產因應。

希華指出,今年上半年網通、資訊的需求平穩成長,僅手機較弱,而第3季車用轉弱,致營收季減,但預估第4季手機市場陸續有新機釋出,帶動整體市場轉熱絡,營收預期增溫。

至於希華去年底取得Rakon 16.6%股權,將為Rakon代工,切入衛星、國防等領域,希華表示,惟Rakon訂單還在認證中,最快年底前有小量出貨的機會,但貢獻度估不大,主要的效應會落在明年,成為明年的成長動能。

法人估,希華今年營收將維持小幅成長態勢,惟在匯率侵蝕下,全年EPS僅在1.1~1.2元,低於原本預期的1.6元;而明年度在Rakon挹注下,營收動能可以維持,若匯率穩定,則EPS則有機會再回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