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運錩Q3估可轉盈;明年新廠將扮成長動能

2017-11-07鄭 盈芷

 

運錩(2069)Q3台灣廠ASP雖還在低檔,不過大陸廠報價則已逐步調漲,法人認為,運錩Q3營運將可望轉盈,而在LME鎳價站上1.2萬美元/公噸激勵,台灣廠接單也已見回溫,法人預期,運錩Q4獲利將進一步增溫;展望明年,法人指出,運錩明年隨著寧海新廠開出,將有助於提升高附加價值產品,而視舊廠搬遷進度,預期明年也可認列部分搬遷補償金處分利益,明年整體營運表現將有可期。

運錩為不鏽鋼加工專業製造廠,營運主要可分為高雄裁剪加工中心(台灣大發廠),與大陸奇億金屬子公司(大陸廠),台灣廠約佔營收6成,主要從事300系不鏽鋼熱軋、冷軋裁剪加工、出口,大陸廠則從事高精密不鏽鋼生產與銷售,產品主力為400系不鏽鋼,因此營運較不受鎳價影響,產品主要應用於家電、電子、汽車、電池、環保能源等領域。

運錩Q1延續去年Q4的動能,毛利率仍處於相對高檔,但因業外認列逾2000萬元的匯損,加上因短期新廠等資本支出影響,利息支出也有較明顯的增加,Q1 EPS為0.66元,較去年Q4的1.02元下滑。

而運錩Q2合併營收雖與Q1相差不遠,不過受大陸不鏽鋼價在相當短的時間急跌影響,大陸廠庫存不及反應,導致Q2大陸廠轉虧,也拖累運錩Q2整體營運轉為小虧,運錩Q2每股虧損0.11元。

 

觀看運錩Q3營運,由於運錩台灣廠走外銷市場,Q3所出的貨主要為Q2所接,法人推估,Q3台灣廠ASP仍在低檔,不過伴隨著大陸7、8月鋼價反彈,運錩Q3大陸廠獲利結構則已見改善,法人認為,運錩Q3營運將可望較Q2轉盈。

展望Q4,運錩目前大陸廠仍維持滿載的產能利用率,而隨著近期鎳價站上1.2萬美元/公噸,台灣廠接單也見好轉,法人預期,運錩Q4獲利還有機會持續改善;整體來看,運錩今年因Q2營運較不如預期,加上匯損與利息支出增加等影響,法人推估,運錩今年EPS應較去年衰退。

展望明年,法人則認為,運錩明年隨著寧海新廠開出,公司將較有餘力衝刺電子、動力電池、車用等產業,而新廠也將增加300系產品線,運錩明年本業獲利結構有機會較今年改善。

另外,運錩也已與寧波當地政府簽訂土地使用權收購協議,補償金額為3.58億元人民幣(逾新台幣16億元),而第一期款也就是應收總額的50%,將於搬遷協議簽訂後12個工作日內支付,因此運錩下半年就可入帳約新台幣8億元現金,有助於改善公司現金流、降低利息支出,法人推估,運錩一年將可省下3000~4000萬利息支出,而第二期款、也就是剩下的50%,將待房屋騰空遷完後交給寧波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土地儲備中心後12個工作日內支付。

在處分利益方面,由於運錩寧波舊廠取得時間較早,成本相當低,法人預期,處分利益將有可期,不過實際處分利益則還需扣除搬遷等相關費用,公司目前尚未公告處分利益,法人則推估,運錩明年視舊廠搬遷進度,應有機會認列部分處分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