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台驊Q3營運成長放緩;Q4空運旺季看法樂觀

2017-11-09jolliu

台驊(2636)昨(8)日公告今年前三季營運成績,受惠海運運價回溫、空運運價走升,與本身承攬貨量穩健成長,帶動台驊前三季營收來到78.24億元、年增11%,不過單就第三季來看,營收27.18億元、年增成長9%,相較上半年成長放緩,主要仍是受第三季海運旺季在中國出口貨量因政策因素減少、供給面又有1萬TEU大船下水造成運能過剩情況發生、旺季運價未能調漲所致。針對第四季淡季狀況,台驊指出近期航商也在因應淡季調節運能,而在歐美聖誕假期之前海運仍有最後一波出貨潮,如後續調節運能有成、淡季運價應可有支撐;空運則是相對旺季,台驊客戶以短約為主,多能反應旺季運價走升情況,台驊對第四季空運業績看法樂觀。

貨運承攬商台驊今年上半年進出口業務比重如下:佔整體營收最高的海運佔比59%,空運進出口業務佔比為26%,內貿物流業務為15%。而以地區別來看,中國及香港地區佔比76%、台灣19%、東北亞與其他地區5%。

台驊昨日公告今年前三季營運成績,受惠於海運運價回溫,與承攬貨量穩健增加,台驊前三季營收來到78.24億元、年增約11%;而在獲利方面,除貨量成長外,台驊對旗下中國快遞業者賽澳遞進行人事精簡,將業務集中於上海地區,亦有效收斂賽澳遞產生的虧損,前三季稅後淨利來到3.09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改善,EPS 1.56元。

不過單就第三季來看,台驊單季營收27.18億元、年增9%,相較上半年成長幅度相對放緩(上半年營收年增12%),主要是海運運價表現不符預期。台驊指出今年8月中國主管機關開始大力落實環評政策,不少製造業都有強制停工問題發生,出口貨量反較前季呈現衰退;此外,台驊也指出今年下半年起貨櫃航運陸續有1萬TEU 以上大船下水、導致供給面量增加但需求面減少,運價未達預期旺季調漲幅度,也連帶影響台驊海運營收第三季季減約3.8%。

以目前第四季海運淡季來看,歐美航線因仍在搶出聖誕節前最後一波貨物,且10月底航商聯盟也開始逐步對供給面進行調節,上海航交所指數(SCFI)近期報價都有回升,歐洲航線報價來到779美元/TEU,較前期調漲35元、美東、美西報價也有調漲;如後續運能調節有成、淡季運價也有望可以有所支撐;明年第一季仍是貨櫃航運淡季,在還有1萬TEU大船陸續準備下水來看,海運運能供給過剩問題仍值得關注,恐再對運價造成下滑壓力。

至於空運方面,受兩岸航班減少與航空公司陸續讓老舊貨機退役,在運能供給端減少下,今年空運價格持續走升,而台驊空運客戶以短約為主,對運價升幅相對反應能力較佳,台驊也對第四季空運表現看法樂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