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2017年11月14日

導光板廠茂林-KY(4935)今年受到IT產品出貨下滑,以及原物料大漲影響,前三季營收及獲利下滑,每股盈餘約1.82元。董事長李滿祥表示,第四季原物料價格漲幅縮小,公司也向客戶反映成本漲價,預期第四季獲利率將會提升。看好2018年電視大尺寸、薄型化趨勢,以及穿戴產品成長性,茂林還會增加5條產線,推升明年營運成長。

茂林第三季營收16.71億元,季增14.6%,毛利率約16%,相比前一季減少1.39個百分點,這也是上市以來低點。營業利益約8,055萬元,季減4.88%,稅前淨利7,980萬元,稅後淨利7,845萬元、季減6.89%,每股稅後盈餘0.6元。累計前三季營收43.6億元,本期淨利2.38億元,每股盈餘1.82元。

李滿祥表示,今年銅鑼新廠啟用,除了產能增加之外,更重要的是導入自動化產線,也為產線製程升級,使得導光板可以做得更大、更薄,人力減少3分之1,擴大公司在高階電視導光板的競爭優勢。銅鑼廠第一階段已經建置5條生產線,近兩個月產能利用率已經達到了9成。明年將進行第二階段擴產,完成整體10條產線的計畫,明年訂單已經談妥,可以充分供應接單需求,現在開始準備2019年的訂單。2018年資本支出估約2,000萬美元,除了銅鑼廠新線建置之外,其他廠區也都會導入自動化設備。

接下來大陸面板廠如京東方、華星光電等投入10.5代、11代線,宣告大尺寸顯示器時代正式來臨,預期2018年大尺寸面板供給量大增。今年茂林量產最大尺寸達70吋,並且開發完成85吋,明年還進一步朝100吋發展。今年茂林出貨平均尺寸成長3吋,目前50吋以上大尺寸導光板占電視產品出貨比重過半,在整個50吋以上導光板市場市占率約5%。

除了大尺寸導光板逐步放量,另一個成長動能就是穿戴式裝置。中小尺寸產品前三季營收已經超越去年營收,年增率51%,2018年還有新客戶加入,預期還會有很大的成長。

今年原料MMA價格翻倍,造成毛利率直直落。李滿祥表示,第三季已經向客戶反映原料價格調升,再加上原物料價格漲幅縮小,估計第四季開始毛利率將有所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