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富晶通Q4看平;明年擴充電容觸控產能

2017-11-13許 暁嘉

中環集團旗下觸控面板廠富晶通(3623)今年以來受到航太應用訂單減少、醫療新產品拉貨進度不如預期、匯率波動壓縮毛利率等因素影響,不僅營收微幅下滑,第三季毛利率更降至近4年新低,前三季每股盈餘約2.25元、年減4成。公司表示,第四季營收大致持平,下半年應可略優於上半年,但全年可能不如去年。

展望2018年,富晶通指出,公司將會進行產品組合調整與技術升級。目前電容式觸控面板與電阻式觸控面板產品比重約二比八,但客戶對於電容式觸控面板的需求越來越多,許多新接的專案都朝電容式觸控技術在走。因此公司在明年將會提高資本支出(從過去每年2000、3000萬元,提高至5000萬元以上)、擴充電容式觸控面板的產能,同時提高後段模組製程自動化,預計電容式觸控面板與電阻式觸控面板的比重將可達到四比六。

目前事務機應用比重約25%,航太應用比重亦約25%,車載應用比重約15%左右,醫療應用比重約5%-10%,包含工控及其他應用合計約近3成。

過去幾年富晶通曾經受惠於波音及空中巴士等航太顯示器訂單、帶動業績成長,今年因客戶新機種排程問題、導致航太產品訂單減少、進而影響整體營運表現。不過,公司說明,現在手上還有9個案子正在進行,產品週期都有5-7年。至於醫療新產品放量情況亦不如客戶原先預期,後續情況還要再觀察。

對於今年毛利率較去年大幅下滑,富晶通說明,主要是產品組合差異,以及匯率影響。除了航太訂單減少、醫療新產品需求不如預期、部分工控客戶也在調整新舊機種轉換而影響了產品組合外,如果以去年的匯率來推估,可能今年毛利率還有接近30%水位,但今年新台幣升值較多、導致毛利率滑落不少。

富晶通今年第三季營收小幅加溫、毛利率降至24.6%、為自2014年以來近4年新低、營業利益及稅後淨利與上季相近,但因現金減資20%已於9月完成,依減資後加權平均股本計算,第三季單季每股盈餘約0.89元、還季增11%。累計前三季營收約6.64億元、年減0.6%,毛利率25.66%、年減8個百分點,稅後淨利8000萬元、年減40%,每股盈餘2.25元。

10月營收微幅回升到8046萬元、月增0.22%、年減11.57%,累計前10個月營收仍年減1.9%。公司表示,第四季營收可能與上季相近,整體下半年應可較上半年好一點。惟與去年相較,今年包括營收及獲利可能都是衰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