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谷崧Q4拚轉盈,明年可望重回成長

2017-11-13蕭 燕翔

谷崧產線照片,取自官網

日系手機客戶與遊戲機挹注,機構件廠商谷崧(3607)10月營收創下近兩年新高,法人預期,本季營收可望達全年高峰,單季力拼轉虧為盈,而明年包括電動車、智慧音箱及光學鏡頭的成長動能可期,營運有望重回增長,全年也將力拼由虧轉盈。

谷崧是專業機構件廠商,以今年上半年營收比重來看,通訊零組件46%、耳機零組件15%、電腦零組件11%、遊戲機零組件10%及消費性電子應用10%。今年營收出現較明顯衰退,主要是美系兩大客戶的產品設計改變或新世代產品銷量不佳所致,前三季營收年減5%,但因多數月份的營收規模不及損益平衡點,導致折舊攤提等成本拉高影響毛利率,上半年還處虧損,法人預期,第三季轉盈也還有難度。

不過,公司10月營收倒是繳出近兩年的高峰成績。主要是日系品牌手機的年度旗艦機開始交貨,另遊戲機也供不應求帶動訂單上揚,都是營收能月增18%達6.71億元的主因。法人最新預期,公司本季營收可望季增兩位數,達全年高峰,本業應有順利轉盈機會。

而谷崧經營團隊坦言,這兩年營運的大幅衰退,跟原有大客戶的訂單波動密切相關,但對公司而言,尋求具規模經濟的產品,才能發揮垂直整合產線的最大效益,因此內部也在持續開發未來可能有量且規格較統一的產品,如切入大陸電動車品牌的機構件供應,交貨電池架的塑膠件,本季開始出貨,明年可望有較大量挹注。

另一個公司上半年研發投入較大的光學鏡頭,公司瞄準的是供應商相對不如手機混亂且未來市場可期的VR/AR市場,現已是國際大客戶的合格供應商,只是出貨還有限,上半年相關營收佔比約1%,下半年有機會增至5%,看好中長期VR/AR的明顯成長。

而這幾年谷崧因營收下滑但折舊仍處相對高檔,也造成成本壓力,不過,根據內部的預估,今年折舊費用已可比去年減少個4千萬左右,明年減幅更大,一個月應可少掉1300萬元左右,換算一年可減少超過1.5億元,法人預期,單月損平點可望較今年平均的5.5億元下滑,降低營運壓力。

谷崧近幾季雖都處虧損,但來自營運現金流都還是正數,第三季底內部估計的帳上現金還有約20億元,且負債比降至42%的常態水準。法人預期,谷崧雖今年難逃虧損,但第四季有轉盈機會,明年營運應可重回成長,全年也將力拼轉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