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東聯Q3 EO外銷增獲利亮眼;Q4 EG利差看可持平

2017-11-13jolliu

東聯(1710)因應中國市場對於EO(環氧乙烷)需求缺口大,持續拉高揚州廠40萬噸EO外銷比重,加以EG/乙烯利差表現也優於上半年表現,且業外上海亞東石化PTA也小幅獲利,致東聯第三季稅後淨利來到9.98億元,EPS 1.14元,大幅優於市場原先預期與第一季(第一季稅後淨利4.53億元、EPS 0.52元)相當的營運成績。展望第四季,東聯指出雖乙烯在油價走升下未見到走出歲修潮的降幅,但因EG終端抗凍劑走入旺季,預估第四季利差仍可維持在持平第三季水準、EO也會持續維持高外銷比重。

遠東集團旗下東聯為乙烯下游相關衍生物的石化大廠,主力產品為EG(乙二醇),其中乙二醇事業主要生產EO、EG,占營收比重約58%;特化事業主要生產EA、EC 及EOD,占營收比重約37%;氣體事業則分氣態產品及液態產品,氣體產量主要供應內部EG、EA及EC廠所需,其餘液態產品則供應其他工廠所需,營收占比約5%。在轉投資的部分,東聯與遠東新(1402)合資PTA廠亞東石化上海廠,東聯持股約39%。

東聯已公告第三季營運成績,由於第三季EG/乙烯利差維持在每噸850人民幣左右價格,優於上半年表現,加上揚州廠40萬噸EO(環氧乙烷)因應中國需求缺口仍大,公司也提高揚州廠外售比例,且因EO獲利表現更優於EG,帶動東聯營業利益來到13.52億元,較利差縮水的第二季大幅成長;而在業外部分上海亞東石化因PTA已有小幅獲利,連帶東聯業外認列損失也大幅下降,帶動東聯第三季稅後淨利來到9.98億元、EPS 1.14元,優於市場原先預期與第一季相當的成績(第一季稅後淨利4.53億元、EPS 0.52元)。

東聯今年前10月營收244.75億元,在揚州廠量產與產品價格走升帶動下、年增69%;而在第四季後續展望上,東聯指出在輕裂廠陸續結束歲修投產後,原先預期乙烯價格應有下行空間,惟近期在油價強勢向上影響下,乙烯價格仍見支撐,不過東聯評估EO中國需求缺口仍持續存在,短期也會維持一定比重的外銷,EG走入抗凍劑旺季,價格也有上行空間,第四季利差仍有望維持在季持平的表現。

回顧東聯上半年營運表現,今年以來由於EG需求穩健好轉,帶動EG/乙烯報價持續維持正利差,但由於第二季轉投資PTA虧損較前季擴大,連帶影響東聯液外認損約2.2億元,干擾東聯獲利表現,致東聯單季稅後淨利僅有約1千萬元、大幅季減97%,EPS 0.01元,不過在第一季需求暢旺帶動下,上半年東聯稅後淨利來到4.63億元、EPS 0.53元。

另外,在PTA市況上,由於中國翔鷺部分產能將重新回到市場,加以中國桐昆集團也有新線將要開出,對目前庫存去化、供需相對平衡的市況恐再受衝擊,明年PTA價格仍需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