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盛餘Q3毛利率走衰,Q4營運恐仍具挑戰

2017-11-14鄭 盈芷

 

盛餘(2029)受平均售價仍在低檔、惟原料成本則居高不下,Q3毛利率大幅衰退至7.35%,來到2012年Q4以來低點,而Q4雖為鋼鐵業傳統旺季,不過盛餘則面臨提價不易、接單量收斂等挑戰,法人認為,目前看來,盛餘Q4營運恐仍尚未落底。

盛餘為國內第三大鍍鋅鋼板廠,台灣廠鍍鋅產線年產能約50萬噸,烤漆產線則約21萬噸,產品主要應用於建築材料,其他則包括家電、家具、電腦機殼、汽車零件等。盛餘目前內銷營收比重約6成,外銷4成,近年受全球貿易保護壁壘影響,公司逐步將銷售重心移回台灣。

盛餘去年受惠於鋼價從低檔反彈,帶動去年獲利逐季走高,去年EPS達到3.96元,而盛餘今年Q1營運仍維持去年Q4的強勁走勢,Q1 EPS為1.17元,不過Q2隨著鋼價流通行情轉跌,盛餘Q2接單價量俱縮,Q2 EPS則降至0.54元。

觀看盛餘Q3營運表現,受內銷行情冷淡、而外銷又因美國祭出反傾銷政策,銷售量難以進一步放大,報價也較不具競爭優勢,盛餘Q3平均售價仍較Q2滑落,惟因今年上游煉鋼成本持續站在高檔,就算是Q3淡季修正幅度也不大,導致盛餘原料成本降幅有限,Q3利差較Q2大幅壓縮,盛餘Q3毛利率降至7.35%,較Q2的14%大跌,盛餘Q3 EPS為0.21元,前3季EPS為1.92元,較去年同期的2.79元衰退。

儘管今年大陸鋼市獲利頗豐,不過台灣的單軋廠業者則因台幣升值、內銷需求又不佳,在原料成本高掛、但報價難以完全轉嫁下,下半年營運面臨較大考驗,而有鑑於盛餘Q4目前接單狀況仍待改善、報價提升幅度也相對有限,法人認為,盛餘Q4營運恐尚未落底。

值得注意的是,中鋼(2002)即將於11月下旬開出明年Q1盤價,而考量寶鋼12月盤價仍持續開平,法人認為,中鋼明年Q1盤價仍將力求平穩,單軋廠若要恢復獲利水準,恐仍需持續努力拉抬報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