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原料漲+併購調整,英利前3季獲利腰斬

2017-11-14林詩茵

中國Tier 1車體結構件大廠英利-KY(2239)今年透過併購帶動營收成長,第3季營收45.05億元,達到歷史次高,但併購後調整,卻使獲利較去年同期、以及今年第2季大減逾3成,累計前3季營收雖年增2成,獲利卻腰斬,EPS僅5.76元,低於去年同期的12.86元。英利-KY表示,第3季獲利衰退一方面有鋼材原物料累計上漲的壓力,壓縮毛利表現,同時,新廠房尚未貢獻營收但開始提列折舊亦有影響,而合併茂祥、茂齊也還在調整中,亦侵蝕獲利表現。而展望後勢,公司仍看好營收動能,並預期目前的佈局將有助長期發展。

英利-KY去(2016)年底完成併購茂祥,並因為茂祥100%轉投資的茂齊出貨吉利汽車成長,帶動今年營收動能還算強勁,惟今年以來受到鋼鐵、金屬、塑化原物料價格上漲干擾,英利-KY對大廠客戶無法立即轉稼,導致毛利率持續下滑,第3季僅剩18.3%,創下近9季的最低水位,同時,今年有青島新廠即將完工,營收尚未開始貢獻卻開始提列折舊,更侵蝕獲利表現。

尤其,今年合併茂祥、茂齊,以及荷蘭自動化公司Kranendonk Beheersmaaschappij,一方面合併之初有較高的費用產生,二方面合併後仍處調整期,也一路干擾今年第2、3季獲利,後續的調整還需觀察。

英利-KY第3季營收45.05億元,年增16.89%、季增1.81%,但單季毛利率僅18.3%,年減2.07個百分點、季減1.52個百分點,營業淨利僅3.45億元,逆勢年減18.25%、更季減24.51%,稅前盈餘2.91億元,年減20.05%、季減32.48%,稅後淨利1.6億元,則年減36%、亦季減36%,EPS1.45元,大幅低於去年同期和上季的2.27元。

累計前3季營收131.92億元,年增19.93%,毛利率19.62%,年減3.06個百分點,營業淨利13.16億元,年減8.86%,今年以來並有匯兌損失,致業外淨損達1.86億元,與去年同期的業外淨收益3.2億元,相當甚大,累計稅前盈餘11.39億元,年減35.43%,稅後淨利6.57億元,年減53.17%,EPS 5.76元,較去年同期的12.86元腰斬,表現大幅不如預期。

英利-KY 10月不受十一長假影響,單月營收達到16.92憶元,月增10.94%、年增32.96%,再度改寫歷史新高紀錄,公司說明,10月一汽大眾、上海大眾拉貨動能強勁,而為迎接旺季,北京奔馳、沃爾沃也均有成長,11、12月仍樂觀看,第4季營收可反映旺季。

獲利部份,受鋼價居高,法人仍謹慎看待英利-KY毛利率,後續的併購調整,也是觀察重點。

但法人仍認同英利-KY長期佈局,公司與國內中鋼集團(2002)共同發展輕量化鋼材,以及研發中的鋁合金、熱沖壓產品件等,符合未來電動車發展的趨勢;尤其,與歐洲技術同步的輕量化產品–SYMALITE,也穩定開始獲利,對長期英利-KY的營收、獲利均有助益。

法人則估,英利-KY前3季表現不如預期,第4季雖營收可居高,但毛利率難提振下,全年EPS估將僅在8元上下,低於市場原預期的11、12元;而明年度預估英利在合併效益,以及北京奔馳和沃爾沃訂單大幅成長下,營收還有機會維持雙位數增幅,但獲利表現還是要繼續觀察合併調整的進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