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2017年11月14日

今年以來鋼價仍比去年上漲,但成本墊高,上游的中鋼(2002)以及位居下游的燁輝(2023)、盛餘(2029)前三季獲利反而比去年同期下滑。展望第四季,中鋼盤價止跌回升有助營運,但下游廠報價提升幅度有限,恐仍壓抑下游業者營運表現。

中鋼第三季營運較上季回穩,單季EPS 0.23元,但不如去年同期表現;前三季稅後淨利106.51億元,年減14.36%,每股稅後淨利0.69元。

展望第四季,中鋼順利調升內銷盤價,且外銷報價也比上季上揚,將帶動本季毛利率回升,加上業外有處分台積電獲利3.35億元挹注,將帶動中鋼本季營運衝上今年單季最佳,全年仍有機會挑戰EPS 1元以上,與去年持穩的成績。

相對而言,位居下游的鍍鋅烤漆廠盛餘第三季產品平均售價仍在低檔,未能順利轉嫁原料成本,單季毛利率急降至7.35%,較第二季的14%大跌,EPS也再降到0.21元,前三季獲利年減逾三成,EPS為1.92元,較去年同期的2.79元衰退。

下半年鋼價雖漸止跌反彈,但內銷市場平淡、至於外銷又因美國祭出反傾銷措施,單軋廠出口銷售量難以進一步放大,導致下半年位居下游的燁輝、盛餘營運遇逆風;第四雖為鋼鐵業傳統旺季,但接單狀況不強,加上報價提升幅度有限,恐持續壓抑下游廠營運成績。

鍍鋅烤漆大廠燁輝第三季毛利率雖穩在8.64%,但整體業外轉投資表現不佳,整體營運仍在低檔,單季每股盈餘0.11元。今年前三季EPS 0.71元,低於去年同期的0.99元。

燁輝2017年前三季合併營收533.2億元,毛利率9.49%,低於去年同期的13.79%;營業淨利18.92億元,年減約34.5%;稅後盈餘12.95億元,比去年同期減少28.43%,EPS 0.71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