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友華Q3獲利年增逾倍,今年EPS拚掛牌新高

2017-11-14蕭 燕翔

本業業外同步增溫,醫療保健廠商友華(4120)第三季獲利年增逾倍,單季每股稅後盈餘1.88元,前三季每股稅後盈餘也從去年同期3.81元,增至5.14元。法人預期,公司今年靠集團旗下研發與生產見長的子公司友霖自行研發的降血脂新藥,將是營收最大成長來源,全年獲利可望創6元以上的新高,明年在營養保健品與西藥同步增長下,營收成長可望優於今年。

友華目前營收佔比最大的來自營養保健品事業群,貢獻過半,其次則為西藥事業群。而公司比較大的競爭優勢在於母公司遍及東南亞的銷售網絡,且在台灣曾替如歐美原廠的玻尿酸打下市場的成功經驗。而集團旗下子公司友霖,則是研發與生產見長,先前挑戰美國原廠專利的降血脂新藥,後與原廠和解,協商將可比第一家學名藥廠提前9個月上市,而該產品也已經在台灣上市,並繳出銷售佳績。

而友華公布最新第三季財報,受惠於本業毛利率提升與台幣對紐幣維持強勢,有利業外匯兌評價,單季稅後盈餘較去年同期逾倍成長,每股稅後盈餘1.88元,前三季毛利率從去年同期47.24%小幅拉高至47.85%,業外增長則多數來自於匯率評價,稅後盈餘年成長36.5%,每股稅後盈餘5.14元,表現亮眼。

分析公司今年主要產品線的表現,在營養保健品方面,旗下品牌卡洛塔妮羊奶及牛奶粉在國內都維持穩定的市占率優勢,但海外市場則略有變化,如去年成長較大的中國大陸銷售,現雖已佔集團營收近兩成的比重,但近年官方執行的因進口奶粉原廠地查核,耗費時間較預期為久,今年報關出貨略有影響,香港則因限制陸客購買奶粉的數量限制,成長也受阻。整體營養保健品的銷售額前三季與去年相比,表現相當。 

反倒是西藥品的表現亮眼,主力功臣即是前面所提的降血脂用藥,在結合友霖研發生產實力與友華的銷售實力下,加上國內降血脂市場龐大,都挹注不錯增長。內部也已計畫將該藥品帶往東南亞市場,其中越南與菲律賓最快第四季有望取得藥證,明年實質貢獻擴大。 

法人預期,友華第四季營收仍將維持今年高峰,今年營收與去年持穩,但因本業毛利率增長與匯兌評價有利,每股獲利可望超過6元,創下掛牌新高,明年在銷陸奶粉動能重啟下,加上西藥銷售動能續強,營收成長可望優於今年,若台幣對紐幣維持相對強勢,對獲利則是另個加分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