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中橡今年碳煙事業營運轉佳;惟明年利差仍需觀察

2017-11-15jolliu

中橡(2104)碳煙事業受惠於中國主管機關對供給端進行整頓,在碳煙價格維持高檔帶動下,中橡碳煙事業前三季營收年增3成、毛利率12.6%,年增加5個百分點,營業利益5億元相較去年同期呈現由虧轉盈。至於第四季展望上,碳煙最新一期(13)報價每噸7,233人民幣仍維持高檔,法人評估中橡第四季碳煙利差仍有季持平空間,惟因中國煤焦油價格也受供給減少持續走升,後續利差仍需觀察。至於在中橡董事會日前通過出售景德製藥事業一案,中橡指出此次交易並不包括景德製藥轉投資、不會影響中橡認列孤兒藥權利金。

中橡主要產品為碳煙、蒸汽,是全球碳煙市佔率第四大及台灣唯一碳煙製造的公司,年產能約79萬噸,占國內碳煙市場約六成。碳煙下游應用產業包括有輪胎製造業、橡膠鞋業、工業用品業等等。而以目前中碳營收比重來看,碳煙約佔73%、生物製劑(來自子公司Synpac認列龐貝氏症的孤兒藥專利權利金)佔約21%、電池相關產品則佔6%。

在中橡今年前三季營運表現上,受中國主管機關著手進行供給側的改革以及加強環保要求,淘汰市場上相對過多碳黑產能,也帶動較有競爭力的碳黑廠藉此機會取得隨原物料整個供應鏈的上漲中獲利,中橡也從中受惠。以今年前三季來看,中橡碳煙事業營收103.63億元、年增3成,毛利率來到12.6%、年增加5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約5.01億元,相較去年同期由虧轉盈,整體來看,中橡前三季營收148.42億元、年增25%、稅後淨利19.28億元、年增7成,EPS 3.13元。

而在第四季營運上,目前看來碳煙價格持續維持高檔,最新一期(13)報價每噸7,233人民幣,法人評估中橡第四季利差仍可維持在與前季相當水準;但因中國在環保政策考量下,部分煉鋼廠產能停擺,影響中國煤焦油價格有走升趨勢,以中橡成本計算採取前一季報價來看,仍需持續觀察後續對碳煙利差產生的影響。另外在研發費用支出上,中橡指出近年公司持續在著重TBR(輕卡重卡與特殊工程用胎)碳黑應用進行研發,相對費用投入也較高,後續此一投入也看仍會持續。

至於其他事業上,中橡今年11月10日董事會通過將景德製藥(不含廠房與轉投資)95.02%之投資股權出售予安成藥(4180),對中橡認列孤兒藥權利金沒有影響;而中橡另一重要轉投資能元科技,董事會也已通過減增資計劃以調整財務結構,也擬議再發行新股,未來會再規劃與客戶合作進行擴產,以前三季狀況來看,能元科技虧損3,600萬元,已較去年同期大幅收斂,第三季更在爭取到家電、手工具等客戶挹注下,單季稅後淨利已經轉盈,今年營運狀況逐步轉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