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藍寶石基板廠商兆遠(4944)因圖案化藍寶石(PSS)價格仍低檔,致前三季每股虧損2.29元,惟整體藍寶石基板市場在經過幾年的產業洗牌後,市場供需已較為健康,而兆遠也加強佈局濾波器的原料,切無線通訊的市場,明年需求可望隨著進入5G元年而升溫;而在下世代LED的佈局上,兆遠已可供應Micro LED所需的6吋拋光片,目前對手紛退出市場後,可說是國內唯一可供應6吋產品的廠商,待市場應用發酵。惟就整體營運狀況今年仍為艱辛,要待明年第二季可望有所改善。

兆遠前十月營收已回到正成長,但因為圖案化藍寶石基板的價格仍低,以致前三季仍是虧損,每股虧損2.29元,虧損幅度已較2016年縮小。

而就整體產業來看,LED的市場需求仍在穩定成長,尤其是LED照明市場,汰換為LED照明的趨勢持續;然在供應面,這幾年隨著藍寶石基板價格一路下跌,不少廠商不堪虧損,陸續退出市場,供給面已大幅減少。隨著市場的洗牌,目前藍寶石基板市場供需已回到較健康的狀態。

 

目前兆遠出貨產品中,圖案化藍寶石約占比重7-8成水準,主力出貨仍為4吋PSS,但持續推進6吋產品發展,優化產品結構,也因擁有6吋拋光片的能力,目前市場看好的下世代Micro LED市場,即是需要上游6吋拋光片的材料,目前國內僅有兆遠有能力可以做到。

 

另外,為了降低在LED市場的風險,兆遠近年也佈局無線通訊的領域,發展濾波器上游的材料,目前占營收比重約2-3成的水準,也在山東以及上海廠房生產,今年因客戶庫存消化壓抑動能,預計在今年底庫存消化告一段落後,明年第一起起需求可望慢慢往上,隨著明年5G元年起動,需求估到明年下半年會更明顯。

而在LED市場大家看好的新機會Micro LED,則為下一世代的新產品,目前在技術上兆遠已可提供Micro LED的6吋拋光片所需,國內估僅有兆遠可切入此塊市場,惟目前Micro LED仍待市場發展,兆遠則是在技術上先行佈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