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光學鏡頭/鏡片供應商今國光(6209)今年以來受到數位相機市場持續萎縮、產品組合調整尚未到位、產能稼動率仍低,以及新產品研發初期投入費用較多等因素影響,營收衰退、本業虧損,累計前三季每股虧損約0.51元。推測今年仍未脫低潮。

展望2018年,公司表示,目前正與中國手機廠魅族合作開發G+P玻璃加塑膠混合型手機鏡頭,希望能以1G+5P結構產品來爭取既有6P鏡頭市場份額,同時與歐美台廠商合作發展3D感測鏡頭,若明年新品順利量產出貨,應可轉虧為盈。

今國光過去係聚焦在單眼數位相機鏡頭及玻璃鏡片製造,長期耕耘玻璃鏡片產業,目前模造玻璃鏡片月產能約1KK,研磨玻璃鏡片產能亦為全球前三大。原本單眼相機鏡頭及鏡片相關產品營收比重曾達9成,經過數年轉型調整,單眼相機鏡頭及鏡片產品比重已下降,今年前三季比重約58%。至於遊戲機、手機、網路攝影機等其他應用比重各約1成以內,另有少量車在、安控利基應用鏡頭。

其中,車載鏡頭在倒車影像鏡頭方面已獲得全球第三大汽車零配件廠Magna認證,未來可望出貨到北美或歐洲等車廠,並且還接獲歐美自駕車合作專案,但車載鏡頭產品認證及前置期間較長,短期內業績還不多,預計可能要2019年才會有較顯著的貢獻。

手機鏡頭方面,隨著手機設計朝多鏡頭方向發展,鏡頭廠商被認為是受益最多的族群之一。同時,為了突破塑膠鏡片/鏡頭的功能限制、提高變焦倍數,G+P玻璃加塑膠鏡片結構的鏡頭也正在被廠商積極開發。

目前今國光也正朝G+P結構發展。主要係與中國大陸手機業者魅族合作,希望能以1G+5P結構產品來爭取6P結構鏡頭的市場份額。但以單價來說,由於6P鏡頭價格大約2美元以內,1G+5P價格高出約5-6成,因此實際導入情況、或未來是否有機會挑戰7P鏡頭市場,還要進一步觀察。

今國光在3D感測鏡頭方面也沒缺席。據悉公司正持續與歐美感測器廠商合作開發中,目標瞄準無人機、居家安控/智慧音箱、手機等等應用市場。由於臉部辨識接收端鏡頭較取像鏡頭容易,公司認為明年有機會先量產。

受到數位相機市場持續萎縮、產品組合調整尚未到位、整體稼動率仍偏低、新產品開發初期費用較高等等因素影響,今國光今年前10個月累計營收約31.16億元、年減7.19%,前三季平均毛利率約6.23%、年減3個百分點,本業續虧,稅後虧損8300萬元、每股虧損0.51元。今年未脫低潮,轉虧為盈且看明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