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拓凱(4536)年底逐步走入客戶長假,雖10月營收5.8億元,因基期較低、年增3成,但在台幣持續強勢下,對以美元計價的拓凱而言,第四季營收展望相對看是與去年同期狀況相當,獲利方面去年同期有匯兌收益近1億元進帳,今年評估則恐仍有匯損發生,法人預估拓凱第四季獲利仍恐呈年減。至於在明年各產品線表現上,拓凱指出目前除安全帽客戶評估市場庫存仍高看法保守外,自行車與球拍客戶都看好可以持續保持成長,其中由於自行車輪圈需求持續成長,拓凱也將在明年新增1條輪圈產線,但投產時間會落在明年年底,公司評估對後年貢獻較大。

拓凱為全球碳纖維材料龍頭廠商,主要產品應用約有79%落在運動休閒用品上,其中自行車佔36%、安全帽佔26%,網球拍則佔17%;毛利率較高的航太與醫療則分別佔營收9%、7%,另外,音圈馬達與其他如水標等產品約佔5%。

回顧拓凱第三季營運表現,以第三季毛利率約27%來看,較前季與去年同期均減少了約3個百分點,主要除因產品組合改變外,也是受到拓凱部分原料購料來自中國,而在第三季人民幣走升影響下,購料成本增加,連帶影響到毛利率表現下滑;至於業外上,拓凱仍因帳上美元資產部位較高,導致業外仍有5千萬左右匯損發生,單季稅後淨利1.56億元、年減2成,相對前季來看,也因毛利率下滑與匯損擴大,季減約27%,單季EPS .172元,略低於市場預期。

今年前三季拓凱受到匯損干擾甚深,雖前三季營收46億元大致持平去年同期水準,但稅後淨利3.86億元,在匯損與無去年售廠收入的一次性獲利進帳影響下,年減約27%,EPS 4.25元。

在第四季展望上,拓凱10月營收約5.8億元、年增34%,成長亮眼,主因來自於去年10月營收基期較低;而全季來看,拓凱評估其實以美元計價來看拓凱仍保有成長,但今年台幣持續強勢,加上年底已經陸續走出運動用品旺季,且歐美客戶也因為年底聖誕節陸續進入長假,全季營收展望仍與去年同期表現相當(單季營收15.4億元);獲利方面去年第四季有近1億左右匯兌收益進帳,今年看來則恐仍有匯損發生,法人也預估拓凱第四季獲利仍會有年衰退壓力。

在明年展望上,拓凱表示球拍與自行車產品以客戶回饋來看,明年狀況仍屬樂觀,但安全帽則與今年狀況相當,在去年庫存墊高下展望比較偏平,航太與醫療也可維持穩健成長;至於外界關注的新鴻洲,目前除與集團合作出安全帽、自行車變速器等模具之外,明年音圈馬達(VCM)也將出貨給國內光學鏡頭廠商新鉅科(3630),有望攻入中國手機供應鏈,預計明年第二季陸續開始出貨、也看好明年新鴻洲營運可望轉盈。

而在自行車產線方面,目前拓凱在自行車輪圈上產能約為12萬個,因為美系與其他客戶需求持續成長,拓凱也已經規劃將在明年增設一條輪圈線,年產能將再增加3~4萬,但預計投產時間落在明年第四季,主要貢獻應會落在後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