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2017年12月27日

大陸強力落實環評計畫,讓已供不應求的鋁箔缺口再擴大,立敦(6175)今天盤中股價強攻漲停板,目前國內鋁質電解電容廠中,除立隆(2472)因轉投資立敦,鋁箔供應相對穩定,營運不受影響,其餘鋁電廠雖然接單不弱,但在上游缺料擴大下,如何鞏固明年料源以免影響出貨已成為當務之急。

儘管大陸昆山官方決定暫緩吳淞江等流域區域工業全面緊急停產通知,但大陸環保日益嚴格,已對全球電子零組件及材料供應鏈造成影響,其中鋁箔就是一例,由於中國大陸為鋁箔生產大國,約占70%到80%產量,而電蝕箔、化成箔耗電量高,有廢水處理問題,大陸官方今年以來以環保為由嚴格管制廢水處理額度,小型鋁箔廠因此而被淘汰出局,加上日廠不擴產,讓中高壓鋁箔自今年第2季就開始供給吃緊,而下半年進入電子業傳統旺季後,中高壓鋁箔缺貨更為嚴重,國內鋁質電解電容如:金山電(8042)等廠商在今年下半年就已感受到壓力,第4季供給缺口更明顯擴大。

據鋁電廠預估,目前中高壓鋁箔缺口已達15%,由於明年車用、工業及網通等應用高度成長,中高壓鋁箔可能爆缺,金山電等鋁電廠積極與上游材料供應商溝通,希望能確保明年料源供應無虞,維持公司業績成長。

相較於其他鋁電廠,立隆因轉投資立敦,鋁箔斷料風險較低;隨著立隆在車用、5G網通及工業儲能等布局效益顯現,立隆明年營運展望樂觀,預估明年業績將較今年成長。

立敦原為化成箔廠,2015年以私募方式引進廣東東陽光科技,成為第二大股東,雙方並合資乳源立東科技,跨足更上游的電蝕箔廠,未來配合母公司需求,立敦仍有擴產空間,今年的營收已見到擴產效應,今天盤中股價亦強攻漲停板,創下上櫃以來新高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