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金寶(2312)今(2017)年因切入智慧家電產品初期良率、供應鏈條件未臻完善,使本業表現較為平淡,加上去年業外有泰金寶(9105)廉價購買利益入帳、使基期較高,今年獲利表現恐不如去年;惟目前智慧家電生產良率已改善,且預期明年智慧家電客戶下單量將明顯提升,預期明年整體營運表現將能較今年轉佳。金寶也因應未來接單需求,明年下半年菲律賓將再擴2座廠房,且不排除於成立子公司於當地IPO (Initial Public Offerings),提升國際能見度。

金寶目前產品營收結構為消費性電子產品約佔4.96%(包括計算器、電子琴、自動掃地機等)、網路通訊產品28.03%(包括機上盒、無線寬頻設備)、影像產品28.64%(包括印表機等)、儲存產品36.25%,其餘為其他。

金寶今年前3季營收達877.73億元、年減7.05%,營收表現較為平淡,主因網通產品因全球缺料使出貨表現受到影響,以及智慧家電產品初期良率、供應鏈條件未臻完善,因此對營收貢獻較預期為小所致,不過因費用控管,營業利益達11.27億元、年增11.92%,惟去年有泰金寶廉價購買利益入帳、使基期較高,致稅後淨利達4.74億元、年減55.50%,EPS為0.35元。法人預期,金寶今年獲利表現恐不如去年。

金寶切入智慧家電大廠供應鏈,代工吸塵器、吹風機產品,總經理沈軾榮(見附圖)表示,今年智慧家電出貨量比預期為少,主因客戶對於品質要求高,生產良率未達預期,以及菲律賓相關零組件供應鏈也較不完善,影響供貨表現。

不過沈軾榮也指出,智慧家電良率問題已逐步改善,11、12月出貨已走順,加上客戶釋單展望正向、明年出貨量將明顯提升,因此預期生產該客戶產品的菲律賓1、2廠將於明年上半年滿載,而第3、4座分別為組裝以及射出成型廠也將於明年第3、4季逐步開出。

沈軾榮表示,明年菲律賓廠也不排除尋求泰金寶模式,擬成立子公司於當地IPO (Initial Public Offerings),屆時規劃由金寶持股81%、泰金寶持股19%,他進一步表示,當地IPO有很多好處,一方面政府對於當地公司會比較好,另方面將能提升國際能見度;並認為菲律賓未來10-20年經濟都會持續成長,主因是人口結構還十分年輕。

3D列印事業部分,沈軾榮表示,今年因全彩3D印表機推出時間較晚、出貨貢獻較小,今年全年出貨量約達7.3萬台,僅較去年小幅成長,明年全彩機種將貢獻全年,加上將推出低階款全彩機種,明年總出貨目標要達10萬台。法人指出,3D列印事業今年因經濟規模不足、以及投入較多研發資源仍呈虧損,預期明年在規模提升下有機會跨過損平點。

法人表示,金寶明年在智慧家電產品出貨量提升帶動下,加上費用控管,明年整體營運表現將能較今年轉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