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受客戶驗機、船期等因素干擾,程泰(1583)10、11月營收熱度略低於預期,12月則有年終盤點與歐美客戶休假等影響,實際營收認列還須評估,整體來看,程泰Q4營收仍可望優於Q3,但能否進一步創高則待觀察,而受台幣再度升值影響,法人推估,Q4毛利率恐較Q3下滑,至於明年Q1則有過年與工作天數影響,預期營運動能要待明年Q2回升,後續則仍須關注線性滑軌等關鍵零組件供料情況。

程泰為國內工具機大廠,主要生產CNC車床,產品主要應用於汽機車相關產業,其餘包括精密零件、能源產業、航太、國防、3C產業,而程泰旗下子公司亞崴(1530)則以生產加工中心機為主;程泰集團今年中國占營收比重33%、台灣24%、歐洲24%、美洲9%、日本4%、其他亞洲市場占6%。

通常年底為工具機產業出貨旺季,法人原先看好,程泰10月起營收可進一步墊高,不過因子公司亞崴的客戶驗機進度較預期晚,程泰10月合併營收反較9月的7億多元衰退,未能進一步向上突破,而11月雖回升到7.46億元,來到今年以來高點,但仍未突破8億元,程泰指出,年底因有船期、歐美客戶年底長假等因素干擾,訂單遞延情況較難評估,而12月就排單狀況,仍屬出貨旺季,但卡到跨年度的營收認列問題,實際情況仍待最後結算。

整體來看,法人認為,程泰Q4合併營收仍有機會較Q3小幅墊高至21~22億元,至於能否進一步超越2014年Q4的22.76億元新高水準,則還有待評估;就獲利表現來看,受Q4台幣匯率由30.3元升至29.9元,程泰Q4毛利率恐較Q3再壓回,業外匯損則估逾2000萬元,Q4獲利恐較Q3下滑。

展望明年,程泰集團整體在手訂單仍穩在30億元以上,目前中國大陸仍具強勁接單動能,歐洲市場接單也理想,而美國市場因Q4出貨較多,目前在手訂單較少,後續仍待觀察;程泰出到美國市場的產品主要應用在航太、油氣與風電等產業。

就營收走勢來看,明年Q1因有過年與工作天數干擾,程泰Q1仍屬淡季,不過Q2起單季營收則有機會回到20億元以上,明年全年營收則仍拚較今年再墊高,而公司近期除持續與客戶反映原料、匯率等波動,也密切關注線性滑軌等關鍵零件交期拉長的狀況。

程泰前11月合併營收為68.35億元,年增19.28%,法人推估,程泰今年合併營收75~77億元,年增16~18%;前3季EPS為2.35元,全年EPS則估3.5元上下,可望較去年的2.24元改善,但仍低於過去4~6元的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