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精元(2387)今(2017)年因美系客戶部分訂單流失,加上業外出現匯損,致前3季營收年減14.76%,稅後淨利年減40.74%,EPS為1.05元,法人預期,精元今年全年獲利表現將低於去年,展望後市,精元認為,明年在鍵盤業務方面,應有機會爭取更多訂單,而投資多年的光學廠峻立科技明年也有望轉虧為盈,並擴大業務範圍,與中國知名網路品牌合作推出PC周邊產品,明年出貨表現值得期待,公司也將加強導入產線自動化,減緩人力成本上揚衝擊,整體而言,法人預估,精元明年營收看增逾2成,毛利率也有機會不亞於今年表現。

精元目前產品營收結構以筆電鍵盤為最大宗,約佔85-90%,其他包括PC周邊等產品;筆電鍵盤客戶皆為全球一線品牌、ODM廠。公司目前產能主力在中國,共計有吳江、常熟、重慶、江西、深圳、上海6個廠,其中江西廠為集團零組件製造廠,其餘則為鍵盤廠。

精元今年因美系客戶部分訂單流失,致前3季營收達87.48億元、年減14.76%,由於自動化效益顯現,加上產品組合改善(例如電競鍵盤出貨持續成長),毛利率16.38%、年增2.03個百分點,營業利益5.06億元、年減11.31%,由於業外因人民幣升值出現匯損,致稅後淨利達2.57億元、年減40.74%,EPS為1.05元。法人預期,精元今年全年獲利表現將低於去年。

展望明年,在鍵盤業務方面,精元總經理李明擇(見附圖)認為,雖然每年PC市場出貨量大約下滑3-5%,但對於爭取主要客戶訂單仍有信心,依目前掌握情況,明年應有機會爭取更多訂單,同時高單價產品像是電競鍵盤,目前已切入台灣主要品牌廠供應鏈,明年也將持續成長。

至於投資多年的光學廠峻立科技(持股約70%),今年全年預計虧損2000-2500萬元,李明擇表示,峻立過去產品線較多,去年開始聚焦光通訊光學鏡片,今年已出貨予幾個中國廠商,隨著產品聚焦以及出貨放大,明年有機會出現單月轉盈。

精元也擴大業務範圍,與中國知名網路品牌合作推出PC周邊產品,明年出貨表現值得期待。

另方面,精元也將持續加強導入產線自動化,減緩人力成本上揚衝擊;精元過往中國廠人力高峰時期約達3.5萬人,目前已降至約1.5萬人,顯示自動化效益有所發揮。

整體而言,法人預估,精元明年在鍵盤業務恢復成長,以及新事業挹注營運表現之下,合併營收看增逾2成,毛利率也有機會不亞於今年表現。

明年精元也因應客戶西遷趨勢,擬於重慶廠擴增產能,預計開出後產能規模將較目前重慶廠高出6成;另外,原本配合某NB代工廠所承租的上海廠,由於客戶西移,未來也計畫關掉上海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