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南僑(1702)在下半年金山新廠投產與兩岸油脂訂單穩健成長帶動下,前11月營收來到155.45億元、年增5%,12月有聖誕節需求,屬年度當中鮮奶油用量較高的月份,加以今年南僑也有鮮奶油新線投產,法人看好南僑12月營收有望交出年、月雙增的成績,惟獲利方面,今年因新廠開辦費用與人事成本增加與匯損影響下,前11月自結稅後獲利8.95億元、年減近2成;至於明年第一季來看,法人看好到農曆年前仍是油脂旺季,且近期原料棕梠油價格已見走跌,明年第一季毛利率有望開始向上。

油脂大廠南僑在中國高級烘焙用油市場的市佔率為第一名,公司主要業務包括油脂、洗劑、冰品、食品、冷凍麵團及餐飲,目前營收比重分別是61%、3%、6%、15%、5%及8%。而以獲利來看,兩岸油脂占獲利比重約80%;南僑目前在中國有天津、廣州兩座油脂廠,上海金山一廠則在去年年底完工,今年7月已開始投產。

在今年營運表現上來看,在金山新廠投產與兩岸油脂等訂單持續穩健成長帶動下,南僑前11月營收來到155.45億元、年增5%,不過在獲利方面,由於新廠開辦前期費用較高、人事成本也已先投入,加以今年台幣走強,業外亦有匯損發生,對南僑獲利均產生壓力,前11月自結稅後獲利約8.95億元,年減近2成,EPS約3.6元。在12月展望上,法人指出12月有聖誕節,以鮮奶油來看也屬用量較高的月份,南僑今年也有鮮奶油新線投產,單月營收表現應可有年、月增雙增的機會。

展望明年營運成績,南僑在今年已經增設金山一廠2條油脂新線與廣州1條鮮奶油新線等新產能,而以過往南僑營運表現來看,單條油脂產線達到產能滿載費時約需3年左右時間,金山廠新增2條油脂新線等於保障南僑未來5至6年的營運動能。以明年第一季來看,至2月農曆年前,都屬傳統對油脂需求較高的旺季,隨著新產能到位,法人仍對南僑營運表現抱持樂觀看法。

以明年第一季來看,法人評估南僑在營收有望走升挹注下,對新廠成本攤提可望緩解,近期國際原料棕梠油也已開始走跌,以南僑原料庫存約2個月來看,後續毛利率壓力應可轉小,明年第一季毛利率有機會開始向上;惟在匯率方面,法人評估亞幣在年底紛紛走強,未來仍需關注台幣、人民幣、泰銖等對南僑營運較有影響等貨幣的匯率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